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我們需要真實的魯迅——祭周海嬰

我們需要真實的魯迅——祭周海嬰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4-09 11:08:04

周海嬰在其作品發布儀式上。



  中評社北京4月8日訊/周海嬰的還原魯迅分為三部分,其一,去臉譜化;其二,去工具化;其三,去壟斷化。知名評論員王石川撰文“我們需要真實的魯迅——祭周海嬰”如是說。

我們需要真實的魯迅——祭周海嬰

  2011年04月08日08:08 來源:紅網 作者:王石川     

  周海嬰7日凌晨在北京逝世。周海嬰是魯迅和許廣平僅有的兒子,出生在上海,著有《魯迅與我七十年》等書。他1952年入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習無線電專業。畢業後參加工作,曾任廣電總局幹部。(4月7日《中國新聞網》)

  周海嬰駕鶴西去,有網友幽幽而言,“(魯迅)先生斷絕了他和這個世界最後的一點關係”。也許這番表達不夠精確,但還是讓人有些凄然而嘆惋。不過,周海嬰或可安然離去的是,他遵從父親遺願,並未做空頭文學家,成了與文學不搭邊的無線電專家,而且他“靠自己的努力穿衣吃飯,既沒給父親丟臉,也沒硬要去沾他老人家的光”(周海嬰語)。

  做名人難,做名人之後也難。有的名人之後,慣於啃爹,恨不得在腦門上刻上老爸老媽的名字,從此招搖於世、一招鮮吃遍天,但這樣的啃爹,相當於坑爹,多為時人鄙視。縱觀名二代,讓人看得起的不多,周海嬰應該算是一個。周海嬰這一輩子,除了長期從事他所感興趣的專業工作,就是拂去埋在魯迅身上的塵土,還原父親的本來面目,在真相稀缺的時代,這是吃力不討好,卻注定受人尊敬。

  周海嬰的還原分為三部分,其一,去臉譜化。長期以來,魯迅被塑造成面目冷森、橫眉冷對的鬥士,殊不知他是一位多性情的文學家。“知否興風長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在孩提時代的周海嬰眼里,父親是慈祥的、和藹的,是有血有肉的,是愛開玩笑、非常幽默的。表面上,這副面容是老來得子的魯迅,呵護唯一兒子的真情流露,而實際上,魯迅對身邊人也是如此,正如周海嬰所稱,“我問過我母親、叔叔,甚至於和我父親見過面的一些朋友,他們都沒有看見過我父親生氣的樣子,更不要說什麼拍案、橫眉冷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