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清明上山祭祖 四不二記得

清明上山祭祖 四不二記得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25 12:33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5日電)

清明到,台北市消防局今天演習模擬燒冥紙引發火災,提醒民眾「四不二記得」原則,即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上午在文山區富德公墓辦理消防救災勤務演習暨防災宣導。消防局表示,即日起至清明節(4月5日)止,除加強執行北市各墓地巡邏、警戒、巡迴宣導工作,將針對重要公墓地區,訂定防護計畫,實施消防演習,防止山林火災。

消防局現場模擬掃墓民眾於焚燒冥紙不慎引發火災,造成山林野火(飛火、火星)等擴大延燒,情況危急;參與演習民眾以手機撥打「119」電話報案,消防局 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在接獲報案後立即調派人員赴現場展開救護、救災的工作,由於火勢擴大延燒,隨即增派義消分隊支援救災。

此外,上午演習項目包含消防器材展示、宣導資料發送、廣播疏散、成立前進指揮站、山林火災搶救演習、緊急救護(摔傷、蜂蛇咬傷傷患包紮演習)、飛火警戒、交通管制等火災搶救綜合演習等。

消防局提醒,清明上山祭祖應遵守「四不二記得」原則,在墓地嚴禁燃放爆竹,若發現山林火警,請速撥「119」電話報案。此外,用火不慎或燃燒雜草而引起山林火災,民眾可能涉及刑責,應嚴加防範。100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