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還蒙娜麗莎真面目 學者要挖墓

還蒙娜麗莎真面目 學者要挖墓
更新日期:2011/04/07 09:09

(中央社台北6日電)1群藝術史學家準備月底開挖據信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模特兒的長眠之地,希望取得她的細胞去氧核醣核酸(DNA),重現她的長相。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由有現代「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稱號的藝術史調查學家文森堤(Silvano Vinceti)領軍的團隊,將前往1處曾是女修道院的遺址,挖掘據信是女貴族麗莎.潔拉迪妮.戴.喬康道(Lisa Gherardini Del Giocondo)的靈柩。


報導指出,許多人認為麗莎.潔拉迪妮就是蒙娜麗莎那抹神秘微笑背後的真正主人。達文西的這幅作品已有500年歷史,是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畫作之一。


文森提表示,預定在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聖歐索拉修道院(Saint Orsola)展開的挖掘任務,目標是找到麗莎.潔拉迪妮的遺骨,從中取得她的DNA,進而重建她的長相。


文森提說:「針對這座修道院建築展開的初步調查,發現其地下有1座500年前的地窖,我們堅信這就是蒙娜麗莎肖像靈感來源麗莎.潔拉迪妮的安眠之地。」


「我們將把從這座前修道院取得的遺骸DNA,和麗莎.潔拉迪妮兩個孩子長眠的佛羅倫斯另外兩座教堂所找到的遺骨DNA,進行比較。」


麗莎.潔拉迪妮在1542年去世,是富有的絲緞商人佛蘭契斯柯.戴.喬康道(Francesco del Giocondo)之妻。義大利將蒙娜麗莎稱為喬康道的肖像(La Giocondo)。


這項挖掘計畫獲得佛羅倫斯地方議會的支持,屆時將利用地底搜尋雷達找出地窖的位置。


不過這項計畫可能無功而返。當地居民對挖掘小組表示,修道院裡的遺骸在30年前就已被挖土機挖出,當成垃圾丟棄。


這並非文森提首次利用這類技術進行研究工作。他去年使用類似方法,找到並辨識出另1位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遺骸。


文森提去年以高倍數放大鏡檢視「蒙娜麗莎的微笑」後聲稱,蒙娜麗莎的眼睛中含有隱藏訊息。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1幅繪製在畫板上的油畫,目前由法國政府所有。這幅影像廣為人知與流傳,被認為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畫作。


達文西從1503年開始繪製這幅畫,1519年完成後就遷居法國,不久後去世。


這幅畫後來被羅浮宮(Louvre)收藏。1911年8月,羅浮宮1名義大利籍員工認為畫作應還給義大利,於是偷走這幅畫。這幅畫在義大利各地公開展示,不過兩年後就歸還羅浮宮。


這幅畫在1956年兩度遭到破壞攻擊,後來展示地點就加裝防彈玻璃。該畫最近1次遭到攻擊是在去年,1名俄羅斯婦女因申請入籍法國被拒,憤而朝畫丟擲茶杯。(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