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清明節代理掃墓服務有:磕頭、大哭、喊爸媽

清明節代理掃墓服務有:磕頭、大哭、喊爸媽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4-05 09:24:13

清明節代理掃墓業務走紅,從業者稱月入數萬元。
  中評社香港4月5日電/繼綠色祭祀、網上祭祀等新興祭祀方式近年來開始興起之後,一種代理掃墓的業務開始走紅,從業者稱月入數萬元。這一現象也引發了社會爭議,有人表示祖先之祭不可假他人之手,否則為不尊;也有觀點認為,時代、環境在變,代理掃墓可以理解。

  重慶晚報報道,目前在杭州從事網站設計的湖北人簡宏偉,還有一個身份是職業掃墓人。他說,基本業務包括清理墓地、擺放祭品、燒香等,還可以根據顧客要求量身定做服務。“念悼詞50元;磕頭一個50元,3個起磕;放聲大哭100元;喊聲爸媽100元。有些服務是顧客提出來的,能滿足的我們盡量滿足。”

  簡宏偉介紹,整個代人掃墓過程持續20至30分鐘,掃墓人要將過程用攝像機拍下,將視頻傳給顧客,然後通過支付寶完成交易。

  這項新興的服務面臨的是有市場無掌聲的局面。

  簡宏偉說,他的服務對象一般都是身在省外、海外,或者工作繁忙無法脫身的年輕人,他去年接了30多個單,盈利6萬元左右。為了應對今年增加的業務量,簡宏偉還請了10多位員工蹲點在杭州6個大型公墓,以便提高工作效率。

  幾個購買過代人掃墓服務的顧客均表示,做出此舉僅是出於無奈,因為不能親自到現場為故去的先輩掃墓,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彌補遺憾。很多顧客並不願意別人知道自己購買過代理掃墓的服務。

  代理掃墓已引發不小的社會爭議,由此引發人們的疑問:哀思念想能否代辦?

  中山大學民俗學專業教授劉曉春說,從情感上說,慎終追遠,由子孫親自去表達更合適,如果能夠到要盡量親自拜祭。“但如果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實在無法親自到場,請他人代為表達自己感情的,也可以理解。”

  中國民俗學會副理事長葉春生則認為,因為拜祭的對象是自己的祖宗,找陌生人代拜是對先人的不尊重。時代改變了很多東西,“有些事情可以變化,但有的東西不能改變,寧願幾年去誠心地拜祭一次,也不要請他人代為拜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