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馬總統恩師 丘宏達病逝美國 享年75歲

馬總統恩師 丘宏達病逝美國 享年75歲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12日電】 2011.04.13 03:10 pm

馬英九總統(右一)前年底代表丘宏達教授贈書給政大,在致詞時提及老師丘宏達一度眼眶泛紅,致詞後並和丘教授的門生、故舊、至親好友合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恩師、知名國際法學者丘宏達12日上午6時於家中逝世,享年75歲。駐美代表袁健生獲知消息後,隨即代表馬總統及政府致電慰問家屬,推祟丘宏達對國家的貢獻。追思儀式預定4月24日舉行。

丘宏達從大學時代就鑽研國際法,學術成就受各方肯定,他編寫的「現代國際法」是台灣研習國際關係及國際法學生必讀的經典著作。他撰寫的國際法教本重視實例分析,納入中華民國有關的實例。美國馬里蘭大學肯定其教學及研究的卓越表現,給予法學院終身榮譽教授待遇。

投入心力研究國際法的同時,丘宏達也胸懷文人報國的抱負。他始終堅持無黨無派獨立學人的身分,雖曾參與台灣政治,但從不戀棧,清廉自持。

1980年代蔣經國總統及行政院長孫運璿都重視丘宏達的建言,他多次應邀返台參加國建會議,是唯一敢在台灣公開撰文主張解除戒嚴的學者,對台灣民主化有重要貢獻。

中美斷交時他憑藉豐富的國際法學識,為聯邦參議員杜爾撰寫法律說帖,成功在台灣關係法納入一項條款,讓台灣得以保有雙橡園。1993年他出任負責兩岸及外交事務的政務委員,推動「辜汪會談」,展開兩岸的交流。過去幾年丘宏達雖在養病,仍關心國事。

丘宏達桃李滿天下,馬英九總統雖未直接受教於丘,但欽佩其治學精神及愛國情操,稱讚他幫助國家在許多重大議題站穩腳步、據理力爭,為「學人報國」樹立典範。

前年7月馬總統特別頒贈丘宏達「一等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後來在丘宏達捐贈藏書的儀式上,馬總統談到丘的貢獻還一度哽咽。

丘宏達1936年出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長島大學政治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及法學博士。曾任台大副教授、政大教授、哈佛大學法學院研究員及馬里蘭大學教授。1998年至2000年間擔任國際法學會會長。

【2011/04/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