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一生作育英才 鄭鴻聲神父病逝

一生作育英才 鄭鴻聲神父病逝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1.04.07 03:10 am



一生作育英才的鄭鴻聲神父,今年青年節病逝,嚴格卻深得人心的作風,讓許多學生緬懷不已。
圖/林威志提供

台東天主教培質院前院長鄭鴻聲神父,青年節過世,享壽85歲,9日將在公東高工公祭。他生前作育無數英才,包括高鐵董事長歐晉德、2任台東縣長陳建年、徐慶元等人都是他的學生,直到病倒前,他都還掛念著學生。

擔任過培質院44年院長的鄭神父,也是公東高工董事,3年前因心臟病開刀,事後又中風,不得已放棄最熱愛的教育工作,畢生奉獻教育界超過半世紀,就算因病在聖母醫院休養,他也經常詢問近2公里外的培質院學生情況。

聖母醫院執行長陳世賢說,培質院就在台東監獄前方,根據鄭鴻聲神父學生轉述,他生前最常講的話,就是「培質院的學生不能退步,一退步就進了監獄」,而他嚴格卻深得人心的作風,即使住院後,也經常有數十年前教過的學生前來探望。

鄭鴻聲神父的嚴格,在培質院一向出名,他規定學生每天5點半起床,靜靜聆聽各種道理,他也從早到晚跟著學生生活、唸書,以身示範,隨時耳提面命。

在醫院治療期間,他也天天坐著輪椅,為員工、修女們講道理,直到臥病不起。他生前曾自許為「加油員」,透過不斷的加油,讓人們能夠在心靈上走得更遠。

陳世賢說,鄭鴻聲神父選在青年節走,應該有他的用意,似乎是想讓大家知道,直到過世前,他都把心放在所教育的青年身上。

鄭鴻聲神父生於大陸遼寧營口,38年輾轉抵達香港後,在香港華南神哲學院完成神職教育,43年應花蓮教區費聲遠前主教邀請到台灣,開始他的教育奉獻生涯。

【2011/04/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