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國父軍事顧問 荷馬李長眠台灣

國父軍事顧問 荷馬李長眠台灣
2011-04-0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國父的軍事顧問荷馬李,雖為美國人,但不僅協助革命,也加入同盟會,遺願更是希望葬在中國的土地。民國58年,當時總統蔣中正指示厚葬,如今荷馬李夫婦長眠陽明山第一公墓。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回首百年前辛亥革命成功的背後,除許多革命志士的流血犧牲外,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表示,國父孫中山的一名美國友人,絕對值得記上一筆,此人正是荷馬李(Homer Lea)。

 1910年3月廣州起義失敗後,國父在美國洛杉磯附近的長堤與李荷馬等人協商一項大計劃,準備發動更大規模的起義行動,就是事後震驚中外的1911年3月黃花崗起義。

 邵銘煌指出,當時荷馬李也想幫助國父在美國籌募350萬元美金的革命經費。荷馬李認為,財政、軍事必須一舉成功,他建議國父不能光打游擊戰,必須集中力量,畢其功於一役。

 提及2人結識過程,邵銘煌說,根據史料記載,1904年,國父在美國加州宣傳革命,在一場演講會上,看到了一個駝背、個子不高的美國人。當時覺得怪,演講結束後,還特別問人他是誰?旁人說,「荷馬李雖然駝背,人小但志不小,是位軍事專家」。

 為此,國父隔天特別前去拜會,結果兩人相談甚歡。孫中山認為,荷馬李正是他所需要的軍事人才,他當下對荷馬李說,「等我革命成功後,禮聘你當軍事顧問」,荷馬李更豪爽,回說「現在你任命我,你就一定會成功!」

 荷馬李當年不僅支持國父革命,甚至還加入同盟會。邵銘煌說,荷馬李個子不滿150公分,駝背、矮小,視力也不佳,但熱中軍事研究,大家對他取了「聰明的怪人」綽號。

 邵銘煌說,荷馬李最有名的著作,1909年「無知之勇」(The Valor of Ignorance)一書,提醒美國必須注意國家最大的危險在何處。荷馬李預言,美國最大的危險是日本,而且研判日本會從海上攻擊美國。

 當時書中預言,被美國人譏為瘋子。直到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時隔30年,荷馬李的預言成真,驗證了他對軍事研究的獨到之處。

 荷馬李協助國父革命,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1912年國父任命荷馬李為首席軍事顧問,同年11月1日荷馬李中風病逝,留下了希望葬在中國土地上的遺願。

 民國58年4月,荷馬李夫婦的骨灰特別從美國洛杉磯運至台灣,在當時總統蔣中正指示下,厚葬於陽明山第一公墓,墓碑至今還寫有「國父軍事顧問荷馬李將軍夫婦之墓」,供世人憑弔。100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