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長期接觸遺體 自衛隊員瀕崩潰

長期接觸遺體 自衛隊員瀕崩潰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12日電】 2011.04.14 03:37 am


在東日本地震災區執行救援任務的20萬名日本自衛隊員,正面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威脅。有指揮官發現愈來愈多的部屬出現精神恍惚、沉默寡言、不停搖頭、無意義地來回踱步等症狀,相信是因為突然需要長時間接觸大量遺體,使他們受到重大的精神壓力所致。不過有日本網民質疑,自衛隊員連這種場面也頂不住,如何在戰場生存。


日本媒體報導,這是二戰後日本自衛隊成立以來,首次需要面對如此長期接觸大量遺體的任務。尤其死者的年紀與很多自衛隊員的兒女相近,加上屍體被海水長時間浸泡,發脹與腐爛程度比一般遇溺的死者嚴重得多,加深了隊員的不安情緒。


報導說,執行救援任務的隊員幾乎沒有機會洗澡,屍臭直滲內衣久留不散,更加重了隊員的精神負擔。而且除了回收遺體者外,那些負責清除輻射等重點職務的隊員,也因強大的精神壓力而患上PTSD。據自衛隊司令部指出,曾有隊員在工作會議上突然發呆失聲。


為防止情況惡化,自衛隊已派出經過特別訓練的輔導員專責照顧前線人員,引導隊員說出感受以紓緩他們的情緒,並計畫把輔導工作長期化。


不過有日本網民質疑,自衛隊畢竟是戰鬥部隊,經歷救援任務就患上PTSD,如何能在戰場中生存?也有人認為當局應提供更好的膳食和休息環境,協助自衛隊員在這場「長期戰爭」中支撐下去。

【2011/04/13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