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74歲翁偷渡尋兄 只見到牌位

74歲翁偷渡尋兄 只見到牌位
2011/04/07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新北市報導】



移民署南投收容所長林貽俊(左)昨天陪同偷渡來台尋兄的大陸男子張梅生北上,到五指山國軍公墓祭拜過世多年的長兄張國屏。記者王長鼎/攝影

「只要能與大哥相見,此生無憾!」七十四歲的大陸籍人士張梅生,為尋找分離一甲子的哥哥張國屏,去年九月從湖北到廈門,再乘坐舢舨要偷渡到金門;被海巡人員查獲,服刑三個月,去年刑滿後到南投收容所等遣返,但仍想見大哥一面。

移民署南投收容所長林貽俊,知道張梅生的心願後,透過管道打聽出張梅生哥哥已過世。林貽俊昨天還陪同張梅生,到新北市汐止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祭拜陸軍中校退役、已過世多年的張國屏。張梅生當場念著自備的哀悼祭文,十分哀傷,但表示能看到哥哥安葬處十分漂亮,已無遺憾。

張梅生表示,他與大哥在民國七十八及八十九年曾有書信往來,但去年四、五月再寫信,就沒收到回信。他說,父親張澤三曾任警察廳廳長,五十二年遭中共槍決,母親龔玉珍鬱鬱寡歡,最後自縊身亡,臨終前仍念念不忘大哥。

他說,為完成父母的遺願,曾先後四次向大陸相關當局申請來台均未獲准,才會在五十三歲表弟鞏昌明陪伴下,偷渡來台尋親。

張梅生說,他與表弟去年九月從湖北省來鳳縣老家搭客運到廈門,冒險乘坐下方綁保麗龍的無動力舢舨漂流划行一畫夜,橫渡約三公里海域欲偷渡到金門。

張梅生兩人未上岸就被海巡人員查獲,被金門地方法院分判三月及四月有期徒刑,刑滿後於去年底送到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南投收容所等待遣返。移民署南投收容所長林貽俊得知他坎坷的尋兄故事,決定在遣返大陸前助他完成心願。

移民署台北專勤隊協助尋人,才知陸軍中校退役的張國屏於九十三年過世,火化安葬在汐止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忠靈殿,雖一圓尋兄夢,可惜已天人隔。

【2011/04/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