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小火車事故檢方排除人為 樹幹內腐朽導致

小火車事故檢方排除人為 樹幹內腐朽導致
中廣新聞網 (2011-04-28 17:10)

嘉義地檢署偵查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故,經過三度勘查,確認小火車在事故當時,並沒有超載、超速,同時小火車剎車系統也正常運作,初步排除人為疏失的可能,並將事故原因指向是樹木枝幹內部腐朽,進而斷裂擊中車廂所造成。不過事故確實原因仍需等正式鑑識報告出爐後才能確定。

〔龐清廉報導〕

嘉義地檢署偵查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是否涉及人為疏失,主任檢察官林文亮和檢察官呂維凱,會同鐵路監察小組專家,以及林務局聘請的興大和台大學者專家,二天內連續三度到事故現場會勘,並傳訊小火車駕駛、列車長,以及調閱阿里山火車站所有文件。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全成指出,經專家學者勘查後發現,倒伏斷裂擊中車廂的大樹<森氏櫟>,樹齡超過百年,斷裂處內部已經腐朽,幾乎形成真空,但樹皮仍是活的,從外觀無法看出,因此難以查覺異狀。

而小火車機械功能方面,經實地勘查鑑定,各車廂剎車軔氣及剎車均有啟動,中段機車頭剎車鈕經模擬也有實際剎車效果。檢察官現場查扣行車紀錄器,現場拍照後送車庫列印及拷貝電子檔送驗。至於火車車速,事故發生時為19公里,並未超過20公里標準車速,所以沒有超速。

另外,經查扣月台出站乘客班次人數統計表、客運日報表、偵訊站長統計估計八節車廂乘客人數不到二百人,也沒有超載,因此初步排除人為疏失的可能性。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全成強調,查扣的維修記錄及行車紀錄、車速行車紀錄記均扣押交台鐵鑑識人員,確實事故原因,將等鑑識報告出爐即可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