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傳奇「CD之父」大賀典雄 病逝

傳奇「CD之父」大賀典雄 病逝
2011-04-25 中國時報 【閻紀宇/綜合報導】


  ▲「CD之父」大賀典雄23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東京,享年81歲。大賀1996年指揮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伊士曼音樂學院學生交響樂團演奏。 (美聯社)

 全球企業界與音樂界傳奇人物、索尼公司(SONY CORPORATION)前任社長與會長大賀典雄,廿三日上午在日本首都東京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年八十一歲。大賀有「CD之父」美譽,一生為當代消費性電子、電腦、遊戲、音樂、電影等產業做出重大貢獻。

 大賀出生於靜岡縣沼津市,從小熱愛古典音樂,對電子工程也頗具天分,會自己組裝音響。大賀就讀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時,索尼的前身「東京通信工業」剛推出第一代磁帶錄音機,他寫信給創辦人盛田昭夫,批評這種機器的聲音嚴重失真,盛田不但不以為忤,反而聘他擔任公司顧問。

 後來大賀負笈德國,進入柏林國立藝術大學,專攻男中音,盛田持續資助他,認為他頗具領導和經營才幹,而且他的音樂造詣對於以聲音和影像產品為主的索尼很有價值。三年之後,盛田終於說服大賀:「你當聲樂家是一流的,但我認為,你當企業家的才能更加突出。」

 從此索尼逐漸進入「大賀時代」,他和盛田合作無間,讓索尼的年營收從一兆日圓成長到四兆日圓,從製造業轉型為娛樂與高科技產業,以創新、設計、品牌形象著稱於世。大賀的豐功偉業不勝枚舉,最膾炙人口就是CD(音樂光碟)規格的制定。

 索尼和荷蘭飛利浦從一九八○年開始研發CD,原本設定的可播放時間為六十分鐘,但是大賀基於對古典音樂的專業與熱愛,堅持一片CD至少要能夠完整收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當時已知最長的「合唱」版本,是德國大師福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一九五一年在拜魯特音樂節的現場錄音,長達七十四分鐘。今日CD七十四分四十二秒的規格,就是這麼來的。

 大賀對音樂始終無法忘情,曾與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合作演出。二○○一年十一月,他還是索尼社長時,在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指揮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腦溢血突然發作,各方震驚,所幸在及時搶救下逃過一劫。

 二○○三年,大賀從索尼退休,和鋼琴家妻子將十億日圓退休金全數捐出,在病後靜養之地輕井澤(長野縣)興建一座音樂廳,並親自參與設計,以五角形空間與上等木料,打造出絕佳的音響效果。這座「輕井澤大賀音樂廳」,可說是大賀精彩人生的「天鵝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