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離譜 32公分高冰櫃「卡屍」

離譜 32公分高冰櫃「卡屍」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4/12 06:30" 蘋果日報
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拉冰櫃者)昨踢爆第二殯儀館新冰櫃高度僅三十二公分,體型較大的遺體移出時會卡住。沈君帆攝

二殯648萬改建竟縮水「家屬情何以堪」

【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第二殯儀館去年花六百多萬元改建冰櫃,因新冰櫃高度比一般冰櫃矮八公分以上,竟發生「卡屍」的離譜情況。昨出面踢爆的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痛批,遺體胸圍超過九十五公分或女性胸部D罩杯以上,進出此冰櫃就可能卡住,「家屬情何以堪。」命理專家更說,若卡屍而毀損遺體,會讓處理人員「撞邪」,是一大禁忌。

二殯原有冰存遺體的大型冷藏庫採開放式冰庫,家屬探視大體時會看見其他大體,時有抱怨,殯葬處因而花六百四十八萬元,加裝櫃門與面板,改裝為一百八十六個個人冰櫃,去年十二月完工,規格長一百九十至二百一十公分、寬六十二公分、高三十二公分。

軟的進去硬的出不來

但有殯儀館職工向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爆料,新冰庫太小,會發生「卡屍」情況。厲耿桂芳昨偕同殯葬處官員會勘,發現高度三十二公分的櫃門,比一般正常高度四十公分的冰櫃短少很多,厲耿桂芳大罵:「大體推進去軟的還可以,推出來時硬邦邦卡住,家屬情何以堪!」

有殯儀館職工私下表示,曾處理男性大體時,因體型較大,打開櫃門拉出屍盤一半,遺體卡住無法順利移出,站在旁邊的家屬嚇到,他趕緊推進去重新操作,家屬在旁邊幫忙才移出來,幸好遺體沒有受到損毀。

估北市百萬人不適用

厲耿桂芳指出,新北市、高雄市殯儀館冰櫃都有五十公分高,北市聯合醫院的冰櫃有六十公分高,二殯僅三十二公分真的太小,以國人體型換算,胸圍超過九十五公分或女性D罩杯以上,平躺高度就超過三十二公分,估算全市有一百萬人不適用此新冰櫃。

北市殯葬處長吳坤宏稱,未接獲遺體卡住的通報,新冰庫改裝後空間確實縮小,但技術上可克服,將要求職工操作時多注意,並將把體型較大的遺體配置至其他高度較高的冰櫃。另外,因北市殯儀館冰櫃不敷使用,明年兩座殯儀館共將增設兩百多個冰櫃,採正常高度設計。

若毀損大體非常不敬

風水命理專家蔡上機指出,挪移大體過程,損毀大體對往生者非常不敬,處理大體的人員可能撞邪,是一大禁忌,「若處理過程影響到大體,應燒個香即刻道歉」。

民眾邱惠珠說:「冰櫃太小擔心大體有可能受到毀損,親人走得不安心,政府應該提供更好環境。」

北市第二殯儀館冰櫃問題

●數量:186個冰櫃

●規格:長190公分至210公分,寬62公分,但高度僅32公分

●問題:新冰櫃高度比一般高40公分少了8公分,體型較大的遺體移出時恐會卡住

●後續改善:

◎要求職工操作過程小心移動、多加注意

◎體型較大的遺體將放置在其他高度較高的冰櫃

◎明年第一殯儀館增設36個冰櫃,第二殯儀館增200個冰櫃都將採正常高度

資料來源: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北市殯葬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