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周恩來御 醫吳階平病逝 嚴凱泰奔喪

周恩來御 醫吳階平病逝 嚴凱泰奔喪
2011-03-05 旺報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曾為已故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做過主治醫生的吳階平醫生,2日晚間9時許在北京病逝,享年94歲。吳階平是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的舅舅,嚴凱泰將於8日前往北京奔喪。

 吳階平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也是民主黨派九三學社的領導人,因為在周恩來晚年時為他做過主治醫生,被媒體稱為「御醫」,他還曾被派往印尼、菲律賓等國,給外國元首治病。1982年,他出版了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本有關性問題的專著《性醫學》,曾經成為暢銷書。

 吳階平是中國醫學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雙院士、前全國人大副委長。1917年出生於江蘇常州,十九歲時考入協和醫學院,後被選送赴美國芝加哥大學留學進修,後婉拒高薪挽留回國,成為中國首屈一指的泌尿外科專家、醫學科學家和醫學教育家,曾擔負周恩來晚年疾病治療工作。

 從1968年起,吳階平先後擔任已故前總理周恩來等多位中國領導人的醫療小組組長,也曾主持過眾多中國領導人的醫療會診,被稱為「御醫」、「中國醫學界一號人物」。他還曾受國家委派,先後十一次為五位外國元首治療,在國際上也享有崇高聲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