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日本自殺人數連13年逾3萬人

日本自殺人數連13年逾3萬人
更新日期:2011/03/03 19:24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警察廳今天公布去年日本自殺人數為3萬1690人,連續13年超過3 萬人,但比前年減少3.5%,時隔9年首度低於3萬2000人大關。


日本自殺人數男性佔7成、女性佔3成,男多於女的情況不變。


以年齡別來看,以50至59歲的年齡層的5959人最多,但比前年減少8%。除了70至79歲的年齡層外,各年齡層自殺人數都少於前年。


大約7多的自殺人士的遺族知道親人自殺的原因或動機。可以釐清自殺動機有2萬3572人。在可複選情況下,其中以憂鬱症等「健康因素」為由的情況最多,為47%。其次是因「經濟生活」問題22%、「家庭問題」14%、「勤務問題」8%、「男女感情問題」為3%。


因「經濟生活問題」自殺的人數比前年減少11%(939人),明顯減少。細分情況來看,因多重債務、事業不順的自殺人數比前年減少2成。


另一方面,因找工作失敗而自殺的人數增加2成。就學生的身份來看,因找工作失敗而自殺人數是3年前的3.3倍,有53人。


因家庭問題自殺的人數連續3年增加,比前年增加9%,因煩惱養兒育女問題自殺的人數為157人,比前年增加44%。


以行政區域來看,人口平均每10萬人當中自殺人數往年較多的是日本的東北地區,這次統計顯示區域差距已從2倍縮小為1.5倍。


日本東北地區,青森平均每10萬人是32.6人,比前年減少6.8人。秋田33.9人,比前年減少6.1人。


秋田縣連續15年是全日本最差的紀錄,但這5年來自殺人數的減少率平均是全日本最高。去年自殺人數比前年少70人,為368人,時隔13年首度跌破400人。


主因是秋田縣官民積極因應自殺問題,如縣府接受債台高築人士、中小企業經營者等的諮詢。律師、司法代書、產業諮商師等也適當地因應這些人的諮詢。100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