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猝死前一天 方鳳珍吆喝加班

猝死前一天 方鳳珍吆喝加班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3/04 02:48" 黃力勉、鄭閩聲/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力勉、鄭閩聲/綜合報導】

在台東縣政府社會處擔任兒少保護社工逾五年的方鳳珍,上周四疑似因為過勞導致猝死,許多同事聞訊都難以置信。事發至今已一星期,但社工員仍情緒低落,社會處也安排心理師為員工心理輔導。

方鳳珍四十出頭,沒結婚,工作之餘還要照料年邁母親及健康狀況不佳的弟弟。但她從不無故請假,每當有新進社工,鳳珍會主動指導,希望他們盡快獨當一面。

在同事眼中,鳳珍有比一般人更強的責任心。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家暴中心過年時仍需有人輪職,出身台東本地的鳳珍主動表示願意替家住外地同事輪值,讓他們能返鄉過年。而包括生前最後一天,鳳珍連續三天在外出勤,還陪同受害人接受司法偵訊;整個二月連春節連假在內,加班時數超過廿小時。

縣府社會處長辛進祥難過的說,去年方鳳珍曾口頭向他請辭,由於她工作表現優異,又是經驗豐富的資深社工,他不斷慰留,「事後想起來真的很後悔。」當接到方鳳珍猝死的電話時,他無法置信,痛哭了很久,對於當初挽留她也自責不已。隔天到辦公室,同仁也全都痛哭,他已安排心理師為同仁輔導,希望大家盡早走出陰霾。

辛進祥說,方鳳珍過世前一天因感冒氣色不是很好,但下班後她仍吆喝同仁一起留下來加班。督導看她神情疲倦,要她趕緊回家休息,不料就在隔天清晨猝逝。家屬說,死因是感冒併發心肌炎。

辛進祥表示,社會處的社工工作壓力大,輪班時廿四小時待命,一有狀況就要立即趕到現場,還有社工被家暴的家長拿刀架住脖子,險象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