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客家藍衫大師 101歲國寶謝景來 睡夢中辭世

客家藍衫大師 101歲國寶謝景來 睡夢中辭世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3/2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美濃報導〕堅持與傳承,客家藍衫發揚世界,老師傅已了無遺憾!肩負客家藍衫傳承、創新使命的國寶級大師謝景來,十九日下午在家中聽戲後,於睡夢中安詳過世,享壽一百零一歲;謝景來在客家藍衫式微之際,堅持守護傳統文化,不藏私的教導後代,終於成功將客家藍衫推廣至世界每個角落。兒子謝國耀說:「父親是我一輩子的偶像與驕傲。」

守護傳統 不藏私

生於民國前一年的謝景來,曾是國內最老的藍衫師傅,九十幾歲高齡時,他還能不戴老花眼鏡,持縫線穿縫紉機的針孔,他一手創立的「錦興行」,幾十年來成為藍衫愛好者的聖地,更是歷任總統上任後,必定造訪之處所。

謝國耀說,父親這幾年把手藝傳承給下一代後,已過著半退休的生活,偶爾外界來訪時,才會露一手裁剪、熨燙的功夫,聽戲和講古是父親最喜歡的休閒活動,這幾天家後方來了班戲,父親總倚著窗台聽戲,能夠在最平靜的時光離開人世,無病無痛,也算是一種福報。

傳統的藍衫,剪裁極簡,搭配寬鬆的大襠褲,是早年客家人最愛的工作裝扮,但受到洋服衝擊,客家藍衫逐漸式微,美濃最多時曾有高達廿多家的藍衫店,但如今僅剩「錦興行」一家,謝景來儼然成為「藍衫守護者」。

八十多年的藍衫創作,也曾經遭遇瓶頸,但老師傅咬牙苦撐,不輕言放棄。近年來復古風盛行,謝景來把傳統客家藍衫,融入客家人硬頸、平實、質樸的個性,展露出獨特的新藍衫,終於讓外界看見客家之美。

「父親平靜地走完精彩的一生!」謝國耀說,父親生前喜愛結交朋友,對於來訪學習客家藍衫的後輩,更是傾囊相授絕不藏私,父親的離開,讓他們這些子女滿是不捨,但可以確信的是,在傳承藍衫技藝和文化上,父親已了無牽掛;由於父親剛辭世,還有許多後事待家人處理,目前暫時將告別式時間訂在卅日早上七點半,讓各界追悼父親一生的奉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