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抗病30年 再生火鳥楚戈走了

抗病30年 再生火鳥楚戈走了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3/03 02:47" 吳垠慧、林欣誼/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垠慧、林欣誼/台北報導】

詩人暨藝術家楚戈三月一日下午五點廿三分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年八十歲。楚戈與病魔奮戰近三十年,他屢次戰勝病魔,更以過人意志展現多方才藝的故事,成為台灣藝壇不朽的傳奇。如今楚戈安息,詩壇老友、作家隱地說:「沒有一個人可以不死,但有的人活在世上就能給人力量,楚戈就是這樣的人!」

楚戈從一九五○年代開始投入現代詩創作,同時也寫散文、畫插畫、水墨畫,並為了推動繪畫現代化大量撰寫評論,投入藝術史研究。楚戈才華洋溢,幽默溫暖,充滿赤子之心,但是他人生最後近三十年,都在與病魔對抗。

一九八四年楚戈檢查罹患鼻咽癌,經過治療存活下來,自喻「再生的火鳥」。二○○三年,癌症併發症再度襲擊他脆弱的身體,造成他失聰、瘖啞和行動不便,無法正常吞嚥,必須長期倚賴胃管進食。

但他的生命力與熱情極為驚人,儘管身體脆弱,他仍喜歡參與朋友聚會。就算無法吃食,無法說話,他還是喜歡分享朋友的談天熱鬧。

長期陪伴楚戈身邊的女友陶幼春表示,二○○九年七月楚戈因敗血症進行氣切,便臥病在床。去年十二月因肺炎感染住進加護病房,農曆年前狀況一度危急,雖搶救回來,還是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藝文界昨天成立治喪委員會,由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擔任主委。三月廿六日下午一點在第二殯儀館舉辦告別式,四月九日在華山園區舉行追思會。藝術家李錫奇說:「他的才氣成就跨越書畫、文學和考古領域,我們希望這位老友能風光地走。」

李錫奇以「九命怪貓」形容楚戈過人的生命力。他回憶,二○一○年好友特地為楚戈舉辦「楚戈八十大展」暨生日酒會,當時身體已經相當錯弱的楚戈,還特地搭乘救護車出席,當時楚戈雖然無法言語,只能靠筆談,但那份喜悅之情仍溢於言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