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婦女節重女權 未嫁女兒身後事卻乏人聞問

婦女節重女權 未嫁女兒身後事卻乏人聞問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3/08 09:05"

今天是婦女節,不過台灣早期在農業社會中,向來有句俗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的水」,時至今天,仍有部分不尊重女性的做法。最近全台不少宗親會,都接獲投訴,在宗親當中,為數不少未嫁的女兒,死後卻不能入宗祠內接受祭拜;甚至葬在其它地方,且不少骨骸都因此消失在荒煙蔓草中。(彭清仁報導)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女性的地位低微是不爭的事實,但隨著工商社會發達和兩性平權的觀念,已逐漸被接受之後,女性在職場和家庭的地位,和早期農業社會已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到清明節都是掃墓的旺季,大多數的宗族都是選定同一天祭祖掃墓,但有愈來愈多的宗親,向宗族耆老們建議,希望能讓未嫁的女兒的骨骸,也能進祖塔內接受後代的供奉。雖然部分耆老還是堅持傳統,不讓女兒的骨骸進入祖塔,但已有不少的宗親,已不再堅持這項不合時宜的規定。一位陳姓民眾指出,自己的堂姐卅年前在未嫁時病逝,因宗親規定不得入宗祠祖塔內,家人也將堂姐的骨骸葬在公墓區,撿骨後祭祠在靈骨塔內,但卅年後,家中人口淍零,最後連堂姐骨灰放在何處都沒有人知道,更不要說是有親屬前往祭拜!而類似沒有後代祭祠的女性骨骸,最後消失在荒煙蔓草中,更不知凡幾。婦女節是表示對女權的尊重,但身後事多少年來卻乏人關心,所幸在不少宗親一再提出後,不少的宗親宗祠,也都能接受這種觀念,讓女性也一樣能享有應有的祭祠和尊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