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90分鐘親情感召 死囚器捐

90分鐘親情感召 死囚器捐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3/03 02:47" 王志宏/高雄報導
  珍惜見一面 ▲高雄第二監獄首度為死刑犯及無期徒刑受刑人辦懇親會。(王志宏翻攝)

中國時報【王志宏/高雄報導】

高雄第二監獄首次為死刑犯、無期徒刑犯人舉辦懇親會,共有六名死囚及七名無期徒刑囚犯家屬參加,其中死囚楊書帆與母親會面後,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唯一未參加的死囚王國華,去年十月罹患癌症的母親搭乘救護車坐在擔架上與他會面,母親隨即在去年底過世。

高雄第二監獄為死囚與無期徒刑受刑人舉辦懇親會,每名囚犯可與三名直系家屬從上午九點會面到十點半,死囚與家人深怕將是最後一次面對面接觸,莫不把握機會,有人從頭到尾彼此緊握雙手,也有人不斷閒話家常。

其中,死囚楊書帆因不滿女友分手,在醫院割斷女友頸部動脈被判死刑,他原本曾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又後悔撤簽;這次與母親會面時,母親重新鼓勵他思考器官捐贈,好彌補過去犯下罪惡,在結束懇親後,又重新簽下器捐同意書。

唯一未懇親的死囚王國華,平時都在看守所抄寫佛經,為罹患癌症的母親祈福,去年十月王母特別要求到監獄探望兒子最後一面,獄方也安排特見,由長庚醫院救護車搭載王母到監獄,全程醫護人員隨行陪同。

只見王國華跪在躺於擔架上母親的身邊,雙手緊握住母親的手,王母因無法說話只能望著兒子,王也淚流滿面口中念念有詞,祈求母親能康復,但這次會面之後,王母隨即在去年底過世,因此這次懇親會未見王的家屬探望。

典獄長陳文正表示,為穩定死囚情緒並考量人道精神及教化人心,特別舉行這次懇親會,囚犯莫不擔心會是最後一次面對面接觸,特別珍惜這難得機會,由於效果良好,家屬也非常感謝,未來每逢農曆年前都將舉辦類似活動。

高雄第二監獄自從九十四年執行槍決死刑後,直至目前未執行死刑,這次懇親會獄方先詢問囚犯是否有意願與家屬會面,同意之後再寄邀請函給家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