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研究:中年患糖尿病 短命6年

研究:中年患糖尿病 短命6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03 19:12"

(中央社台北3日電)國際研究人員表示,中年罹患糖尿病,會導致壽命平均減短6年。這是首度有研究針對第2型糖尿病導致平均壽命縮短的程度進行計算。

第2型糖尿病和中年發福有關。科學家已知糖尿病會導致心臟病和中風機率增加1倍,不過前述最新發現顯示,第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感染和精神障礙的機率也較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英國有250多萬人有糖尿病,其中80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病。

「新興風險因子合作組織」(Emerging RiskFactors Collaboration)的研究人員,分析82萬900位接受10年追蹤民眾的資料,發現即使把年齡、性別、肥胖和抽菸等其他風險因子列入考量,糖尿病患者死於數種常見癌症、感染、精神障礙、肝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病和肺病的機率也較高。

前述組織和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有合作關係。

糖尿病患者平均壽命縮短,約60%可歸因於血管相關疾病,例如心臟病和中風。只有少數和肥胖、血壓、血脂含量高等常和糖尿病同時存在的因素有關。

研究人員還發現,糖尿病患者死於蓄意自殘的機率也較高,不過這仍需進一步研究確認,包括調查糖尿病和憂鬱症之間的可能關聯。

這項研究有來自25國的250多位科學家參與,資金來自英國的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以及輝瑞藥廠(Pfizer)。(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