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獨居漫畫專家吳建樟 猝死2日MSN仍「線上」(

獨居漫畫專家吳建樟 猝死2日MSN仍「線上」(2011/03/01 14:32)

「五星物語」、「機動戰士鋼彈」等漫畫的資深翻譯吳建樟,日前被人發現在家感冒猝死。

吳建樟筆名YOKO被視為日漫翻譯界的奇葩,曾任「Frontier開拓動漫畫情報誌」副編輯長。
播放影音新聞 更多照片 關閉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五星物語》、《機動戰士鋼彈》等漫畫的資深翻譯吳建樟,日前被人發現在家感冒猝死,讓動漫界大為震驚。吳建樟被發現時,還倒臥在床舖和電腦桌中間,身體也出現屍斑、流出血水;經檢方判定,死因是心血管栓塞,死亡時間則是在22日左右。

據悉,吳建樟是《Frontier開拓動漫畫情報誌》的前副編輯長,自去年10月辭去職務之後,仍持續為雜誌供稿。2月14日,他以MSN傳訊的方式,告訴友人自己得了流感,還在晚上睡覺時一度無法呼吸;19日,朋友開始聯絡不到他,手機不通、MSN也不回。

當天,朋友曾到他的住處探視,由於房間門沒有關、吳建樟人也不在,朋友以為沒有異狀就離開;沒想到,他的朋友24日前往探視,就看到他已經倒臥在地、沒有生命跡象。警方到場時發現,吳建樟的電腦還開著,MSN掛著「線上」狀態,還有不少MSN連絡人留言給他。

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遺體後,判定應該是因為感冒虛弱,上網時突然併發其他症狀而死。得年43歲的吳建樟,自高職畢業後就投入日文翻譯,24歲就翻譯了科幻漫畫《五星物語》等著作,被視為日漫翻譯界的奇葩。

許多動漫迷聽到這個消息,都感到惋惜。吳建樟同事小良形容,「(吳建樟)他是這個圈子的大長輩,所以他平常都會教導很多這方面的事情、這方面的知識,是個很有親和力的長輩。」(新聞來源:中視新聞記者李家名、沈煜騰、邱中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