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沿海有更多屍體浮出

日本沿海有更多屍體浮出
2011-03-15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夏明珠】
日本海嘯之後,全國籠罩在核子災變的恐懼中,震後第五天,沿海有更多罹難者屍體浮現,屍袋與棺材難求,當局放寬死亡認定程序,加速喪葬作業,可是殯儀館和火葬場根本來不及消化,現在的日本地震災區,和想像中的世界末日,大概也沒差太多。

日本官方證實的罹難人數,還停留在兩千多,不過單單是宮城縣,警方估計死亡人數就超過一萬,據報導,宮城縣的兩處海岸,昨天就有兩千多具屍體被沖上岸。

日本人多數採用火葬,許多城市只有一個火葬場,以福島縣的相馬市為例,火葬場一天只能火化18具遺體,大量的罹難者,如何處理,是個問題。

無論如何,亡者已矣,生還者的困境,更令人頭痛,數百萬災民在有限的糧食、飲水以及暖氣不足的寒冷中,熬過第四夜。這個亞洲最富裕的國家,現在陷入自二次大戰以來,最艱困的處境。

岩手縣官員說,它們發送的救災物資,只達到實際需要的一成,除了民生物資之外,屍袋與棺材也列入日本打算向外請求援助的物品清單。

日本政府拒絕對罹難人數作估算,但是參與過2004年南亞海嘯救災的專家說,如果死亡少於一萬,那就是奇蹟了,南亞海嘯估計造成23萬人罹難,不過只有18萬四千多罹難者遺體尋獲,許多屍體被捲入海中,卡在瓦礫石塊中間,日本應該也會出現相同狀況,不過日本的基礎建設,地震與海嘯防災準備都比南亞海嘯時受災的國家好很多,這應該發揮了減少人命損傷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