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遊子回鄉與家人掃墓‧日落洞義山車多人多

遊子回鄉與家人掃墓‧日落洞義山車多人多

* 馬六甲

2011-03-28 14:36

*

又是清明掃墓時,平時陰森又安靜的義山,頓時變得人多車多,好不熱鬧。(圖:星洲日報)
*

掃墓者在焚化紙寶時,根據傳統向上灑“溪錢”,讓祖先可以順利取得祭品,不會被“外鬼”搶去祭品。(圖:星洲日報)
*

義山工作人員向掃墓者徵收10令吉美化義山費用。(圖:星洲日報)
*

陳金裕(左5)與兄弟姐妹們每年都一起去日落洞義山為父親掃墓。(圖:星洲日報)
*

廖永龍:早上6時許就與家人出發去掃墓。(圖:星洲日報)
*

鄭輝南(後)指導孫女鄭凱莉如何為祖先墓碑上的字填上紅漆。(圖:星洲日報)

1 of 6

(馬六甲27日訊)又是清明掃墓時,甲州最大的華人義山──日落洞華人義山今天一大清早就出現長長車龍及掃墓者,一家大小分工合作,將祖先的墳墓打掃乾淨,供養祭品和水果等,再焚化冥紙衣箱等,以示對祖先的敬重。

今天距離清明節還有10天,也是開始掃墓的日子,很多人包括在外工作的遊子,紛紛回鄉掃墓,讓平時陰森安靜的華人義山,頓時人多車多,好不熱鬧。

由於掃墓者太多,為了確保義山一帶的交通順暢,日落洞義山管理委員會也安排自願警衛在出入口指揮交通。雖然如此,當地交通還是一如往常的出現擁擠現象,早上8時左右,車龍已從峇株安南轉入日落洞的路口開始,一直沿延到日落洞,全長約半公里。

掃墓者多是一家大小一起來,他們先將祖先的墳墓打掃乾淨,再分工合作用五色紙壓在墓上,之後擺好帶來的供品,點香拜祖先。有者甚至一家三代同堂來掃墓,讓後輩永遠記住自己的根,借著清明節教導後輩慎終追遠的美德。

陳金裕:9兄妹姐妹齊掃墓

來自馬六甲的陳金裕(62歲)向《古城》記者表示,每年清明節都會和9名兄妹姐妹一起到日落洞義山掃墓,今天早上7時許開車去掃墓,先掃父親的墓,之後再去附近的懷恩園拜祭母親。

他說,他一共有6名兄妹及3名姐妹,每年清明節,大家就會一起出發去掃墓,表達對先人的思念。

他表示,日落洞義山的美化墓園費用是10令吉,每年都會繳付。他認為,義山的美化工作做得不錯,每年都有清理雜草,10令吉非常合理。

廖永龍:2哥哥專程從柔回來

中醫師廖永龍表示,每年清明節都會去日落洞義山掃墓,其中,2名哥哥更是專程從柔佛趕回來。

他說,他們於今早6時30分出發,一共掃3個墓,包括公公、婆婆及叔公,都在附近,非常方便。由於母親採用火化葬禮,他們下山後會再前往釋迦院拜祭母親。

鄭輝南:攜同兒媳婦孫女掃墓

在柔佛古來生活了20多年的鄭輝南(63歲),今天也攜同兒子、媳婦及12歲的孫女掃墓,孫女鄭凱莉更負責為墓碑上的字填上紅漆。

鄭氏受訪時說,他們從凌晨4時就從古來開車來馬六甲,今年是首次“四代同堂”,希望九泉之下的父親會開心。

他表示,他們先掃母親的墓,之後才是父親的墓。“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我記當我年輕時,都是一個人踩腳車來掃墓,不知不覺已掃了幾十年。”
星洲日報/古城‧2011.0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