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遲早都要來的!」顫抖 吼叫 平靜沒人掉淚

「遲早都要來的!」顫抖 吼叫 平靜沒人掉淚
2011/03/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鮑建信、王定傳、楊政郡/綜合報導〕「一路好走」、「嗯,遲早都要來的」,北中南五名死囚昨天傍晚伏法,有人平靜,有人發抖,有人大吼發洩,在享用完酒菜後,相繼以死洗滌此生的罪孽,陪他們走完最後一程的執法人員,依習俗祝死囚一路好走,私下則感慨不已。

昨天下午五時廿四分,王國華、莊天祝在高雄第二監獄房舍內吃晚餐時,二監管理員分別打開兩人的仁舍房門,這個異常舉動,兩人似乎已了然於胸,多年來的忐忑不安塵埃落定,反而顯出一派輕鬆。

最後晚餐 向教誨師告別

管理員告知即將執行死刑槍決,兩人換穿上獄方事先準備的灰色休閒衣褲,在戒護之下,自行徒步到一百公尺遠的刑場;戒護人員轉述,兩人沒有留下遺言,王國華要求戒護人員行刑前,將家人交代的符咒依序焚燒,莊天祝則默不吭聲。槍決前,檢察官讓兩人享用包子、豆乾、海帶等滷味、香菸和高粱酒,「謝謝照顧!」兩人還向場舍主管、教誨師,一一當面表達感謝、道別,高雄二監副典獄長林錦清祝兩人「一路好走」,王國華淡淡回答:「這一天遲早都要來的。」

行刑時刻一到,醫療人員讓兩人坐在輪椅上,注射麻醉藥,隨即將頭部、眼睛包紮起來,莊天祝麻醉後吼叫了幾聲,但情緒尚稱平穩,王國華則情緒平靜,兩人都沒有掉淚。

六時廿八分,執刑法警各朝兩人的頭部太陽穴開一槍,在場法醫判定腦死後,以救護車直驅高雄長庚醫院進行器官摘除手術。

簽器官捐贈 從頭部射擊

收容在台北看守所忠二舍的死刑犯管鐘演、鍾德樹,兩人似是早有預感,自知會是這一波槍決名單,昨天下午五點半,管鐘演脫下囚衣,換上便服,被帶入刑場旁的訊問室,態度從容,享用完最後一餐,就被帶入刑場,仰躺在刑場中央鋪有棉被的沙地上,打上麻醉藥,因管鐘演生前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由法警選擇從頭部射擊,「砰!」一聲槍響之後,亞東醫院醫師判定腦死後,在六點整由救護車載著管的遺體前往亞東醫院。

隨後,法警換掉沾滿血漬的棉被,輪到鍾德樹被帶入刑場,他沒有留下遺言,因為食慾不佳,只隨口吃了一點飯菜,未簽器捐卡的他,由法警朝其心臟部位行刑,「砰!」一槍之後,隔了不久,再開第二槍才完成行刑。

王志煌則在下午近六點被押赴台中監獄行刑場,檢察官對他進行個別訊問後,親口告訴他今天的目的是要執行死刑,王志煌輕微顫抖了一下,吃過飯菜,由法醫為他打麻醉針後,法警將他拉到刑場砂堆,面朝下趴著,朝心臟開槍執刑,結束罪惡人生。

*********************************

1年內斃掉9死囚 曾勇夫:心情沉重(2011/03/05 09:57)

nownews

死刑犯管鍾演離開監獄,即將槍決。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4日晚間共槍決5名死刑犯。
播放影音新聞 更多照片 關閉照片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曾勇夫上任後,自去年4月底以來,一年內共槍決9名死刑犯,下一波死囚何時執行備受各方矚目;曾勇夫則說,當他簽署死刑執行令的那一剎那,心情非常沉重。

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因不願執行死刑而下台,曾勇夫去年3月22日上任首當其衝就是要面對死刑執行問題,他先辦逐步廢死公聽會,並推動逐步廢死執行小組,彰顯法務部政策與國際潮流接軌,另一方面,他在上任1個月後就執行槍決,再度引發死刑存廢的爭議。上午撇死刑下午就槍決 網友力讚:勇樣好樣的!

有媒體報導,法務部本想繼續執行,但槍決4名死囚後驚動歐盟,在外交壓力下暫時喊停,等今年1月歐洲申根免簽生效後,才執行第二波槍決令;但曾勇夫否認是受歐洲申根免簽影響,強調法務部依法執行死刑。

台灣昨晚槍決5名死刑犯後,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艾希頓表示遺憾,強調死刑無法挽回司法誤判,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以待死刑法條廢除。

外傳法務部這波共提出12到15個死囚名單供曾勇夫選擇,但最後只批准5人;曾勇夫表示,40多名死刑犯不可能一次執行完畢,昨天執行的5人,經查都沒有聲請再審、釋憲、提起非常上訴,完全沒有不執行死刑的理由,因此必須依法處理。他強調,執行時機沒有政治考量,也與層峰無關。

****************************

槍決5死囚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
更新日期:2011/03/05 12:32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5日電)法務部昨晚槍決5名死囚,國際特赦組織總部今天譴責,總統馬英九上月探望江國慶家屬時,才承諾將減少死刑,卻不到4週就執行,且執行前未讓死囚與家屬見面,有失人道。

法務部去年4月30日槍決4名死囚,中斷台灣已逾4年沒執行死刑的紀錄,昨晚再槍決鍾德樹、管鐘演、王國華、王志煌、莊天祝5名死刑犯。

國際特赦組織上午發布聲明稿譴責,台灣曾多次聲明將逐步廢除死刑,卻一再違反承諾,也與全球廢除死刑的趨勢背道而行。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馬總統上個月才親自到遭錯殺的江國慶家中,向江國慶家屬致歉,並承諾將減少死刑,卻在4週後隨即執行槍決,顯然公然漠視承諾。

他們認為,台灣執行死刑有違去年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且秘密執行死刑,沒有事先通知死囚家屬,讓死囚與家屬見面,造成家屬只能在執行槍決後,到太平間為死囚收屍,有失人道。

國際特赦組織除譴責台灣執行死刑,並重申在任何情況下,他們都反對執行死刑。1000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