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墓地比房貴 大陸民眾死不起

墓地比房貴 大陸民眾死不起
中央社 (2011-04-01 11:10)

(中央社台北2011年4月1日電)清明節將屆,大陸每逢此時天價墓地再成話題。媒體調查,天價墓地除土地資源短缺外,炒家的介入也是主因,甚至連管理人員也違規,「炒墓地就像炒房」,難怪廣州民眾直呼「死不起」。

一位工作人員向南方日報透露,不少商家利用供需緊張違規炒賣墓地,「沒有相關證明也可買墓地,只要交夠了錢,就可以馬上出具相關的證明、合約書和發票等。」

有些墓園管理人員也違規高價銷售,或是囤積墓地,也讓墓地價格上漲。

報導指出,在廣州,一個2平方公尺(1平方公尺約0.3坪)的墓地居然叫價人民幣10多萬元。愈靠近廣州市中心愈貴,普通一點都達到人民幣3萬元以上,以天河區的中華墓園為例,價格普遍在6萬到13萬元之間。

更嚴重的是病重在醫院的老人,「既活不起,又死不起」,「活不起」是住院要花好多錢,「死不起」則是死後買不起墓地。報導說,由於買不起墓地,很多逝者死後不能入土,有些墓園甚至出現一個墓地同時安放5、6個骨灰罈的現象。

業界人士建議,可以比照大陸控制房地產而設置「經濟適用房」一樣,建「經濟適用墓」解決天價墓地的問題。

大陸的經濟適用住房是指已經列入國家計劃,由城市政府組織房地產開發商或集資建房單位建造,以些微利潤的價格向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宅。

新民網最近也調查了吉林省長春市墓地價格,發現1年前的墓地價格差不多是長春市當時商品房平均價格的5倍,1年後的今天,墓地又漲價近萬元,長春一處知名墓園豪華型墓地更索價28萬8000元。

有些墓園推出一些新型的殯葬方式,既經濟又環保,草坪葬、壁葬、花壇葬等應運而生。當然,在海葬、樹葬仍不易推動的大陸,要完全讓民眾接受這些方式仍需假以時日。

********************************************

中國‧不想當房奴孩奴後再當墓奴‧90%網民拒絕高價墓
國際 2011-04-01 18:28
(中國‧廣州1日訊)清明又至,中國媒體對於高價墓地、天價墓地的報導頻現報端,不少市民感嘆繼房奴、孩奴後又要當起墓奴。

甚至乎,隨著墓地價格一路走高,孝心多少竟成為高價墓地的吆喝託詞。


《廣州日報》微博和大洋網日前聯合對此進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僅7%網民願意買高價墓地,超過90%網民不接受高價墓地。

有網民留言,“生買不起房,死買不起墓!”現在連房子都買不起,哪會那麼快就考慮甚麼墓地,更不用說那所謂的高價墓地了。

會買墓地的人都是買給父母,選擇買給自己和其他人的為零。許多網民表示:“與其為父母逝世後買個高價墓地,不如在生前多盡一點孝心,這樣更實在。”

有網民說:“老人去世後,墓地再豪華,他們也感受不到,只是做給外人看罷了。不如趁父母在世時多抽時間陪陪他們。平時力所能及地買些東西給父母。這些遠比一塊高價墓地來得實在。”

星洲日報/國際‧2011.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