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五股設全國最大殯葬園 有人反彈

五股設全國最大殯葬園 有人反彈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王汝聰/板橋報導】 2011.03.10 10:01 pm


民間業者看上殯葬業龐大商機,去年2月在前台北縣政府時代,提出五股第一公墓BOT計畫案,4個月後成立工作小組及初審小組,上月14日獲新北市政府初步審核通過,由知名建商在觀音山下,興建全國最大的殯葬園區。

去年還擔任五股鄉代會副主席的新北市議員張晉婷,昨天在議會質詢指出,前台北縣政府未知會五股鄉代會,去年逕自同意成立初審小組,嚴重背離五股民意,外界更傳言她被業者收買,讓她蒙受不白之冤,所以她堅決反對市府在五股設火葬場。

張晉婷表示,五股第一公墓要設置全國最大的火葬場,號稱可同時火化16名往生民眾遺體,地方人士卻被蒙在鼓裡,太不尊重五股人。

市府民政局生命禮儀科長陳文光表示,五股區第一公墓公園化BOT案,是依據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由吉慶祥開發公司(麗寶機構辦理增資作業中)提出申請。此案有兩階段,「初審」通過規畫研究後,「再審」包括水土保持、環境影響評估等。

陳文光指出,即使BOT案再審通過,業者要辦地方說明會,釐清居民疑慮,並在環評階段將地方心聲納入考量;現場已有形同濫葬的墳墓,也要在公告等程序後一併清葬,並強調市府處理此案沒預設立場,一切秉公處理。

陳文光表示,這項開發經費高達66億元的BOT案,除納骨塔、墓葬區、殯儀館及16具火化爐的火葬場,另有商店街、行政中心等,但現在只是初審階段,因此無法確知可火化人數、墓地可容納人數、納骨塔塔位數。

張晉婷說,新北市殯儀館火葬場日前才爆發員工收受賄賂弊案,可見殯葬服務應由政府公辦公營,而不是公辦民營。市長朱立倫回應時指出,要深入了解該項BOT案詳細內容,並同意重新評估,一定會確保全體市民及五股區民權益。

【2011/03/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