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詩人遽逝 文壇追思羅葉

詩人遽逝 文壇追思羅葉
自由時報
2010/04/05 04:11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4月3日是詩人羅葉(1965-2010)的生日,親朋好友特別選在這天,舉辦「懷念.羅葉」追思會,以詩歌和音樂為不幸於今年1月過世的羅葉舉辦45歲生日「party」,並期望將來能設立羅葉文學獎,讓更多年輕創作者認識羅葉這位作家。

與會者包括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詩人吳晟、李敏勇、評論家南方朔、《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羅葉就讀建中和台大時期的好友吳介民、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創辦人張純淑等人。

李瑞騰表示,「羅葉是個真正的獨立作家,很少參與文壇的活動,但他直接筆觸社會,他的作品是內在和外在世界交互作用的結果。」李瑞騰並承諾將與文學館同仁商討如何整理羅葉未結集的遺作。

與羅葉情同父子的吳晟,充滿不捨,再度肯定羅葉寫實主義技巧精湛的詩作。羅葉個性耿直,特別關注不公不義的事件,近年來尤其對時局感到不滿,作家師瓊瑜提到,她一直百思不解已成為作家、出版過12本詩集、小說、散文的羅葉,為何要投稿各地方縣市的文學獎,後來發現,羅葉是以投獎方式書寫現實題材詩作,逐一「攻佔」「郝市長」和「周縣長」等執政的縣市,表達他的想法。

坐在角落默默拭淚的羅葉母親透露,羅葉國小就開始投稿,但幾乎都被退稿,她告訴羅葉:「沒關係,繼續寫就對了。」每每羅葉出書或得文學獎,總會與她分享:「我沒讀什麼書,看不懂啦,但是還是會把他的書翻過一遍。」看著會場坐滿羅葉的好友,羅媽媽說:「這孩子很孝順也很安靜,我沒想到他的朋友居然那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