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想摘想瘋了? 健保卡註記器捐挨轟

想摘想瘋了? 健保卡註記器捐挨轟
更新日期:2010/04/04 01:53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卅多歲的曉玲(化名)日前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人員勸募下,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卡,但一次就醫時,才意外發現健保IC卡被登錄同意器捐,她氣得說:「莫非政府想摘民眾的器官想瘋了!」


台灣八十二年起全面推動器官捐贈,至今發出五十八萬八千多張器捐卡,六年前配合健保IC卡上市推動器捐意願登錄,但因紙本時代留存下來的資料部分已遺失或內容不完整,故至今完成健保IC卡註記者僅九萬二千張,比例僅一成六。


民眾隨身攜帶健保卡的比例,明顯遠高於器官捐贈卡,因此,政府及醫界都希望藉由提高健保IC卡器捐註記,進而提高器官捐贈的比例。


為提高健保卡註記比例,屬半官方機構的器捐登錄中心,一年多前「技術性」更改該中心之器捐意願表格式,取消原要求填表人勾選是否願意登錄健保卡的獨立選項,結果健保註記比例雖增加了,卻也惹來不少爭議。


接受政府委託負責健保IC卡登錄作業的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證實,器捐中心更改器捐意願表格式之後,該會平均每個月都會接獲民眾因為類似「誤會」,以打電話、上網留言、退卡等方式表達抗議的事件。


她苦笑著說,還曾有人因此衝到協會「押」著工作人員打開電腦,堅持要親眼看到自己的健保IC卡器捐登錄註銷才安心。


器捐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解釋,由於該中心新版器捐意願表開宗明義即以※號註明「您器官捐贈的意願,健保局將會加註於您的健保IC卡」,故便未再重覆加列是否願意登錄健保IC卡的選項。


曉玲不以為然地說,攸關填表人權益的關鍵內容,若未設計獨立選項供填表人親筆勾選,民眾很有可能漏看。以目前的情況,民眾一旦簽署器捐中心的器捐意願表,除非特別向工作人員強調「不願意」,健保IC卡就會直接被註記。


不過,有前車之鑑,加上沒有貫徹政府政策、提升健保卡註記「業績」的壓力,目前器捐協會、慈濟等民間團體之器捐意願表,都仍保留是否願意登錄健保IC卡的獨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