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苗栗婆婆肉毒桿菌中毒 衛署證實

苗栗婆婆肉毒桿菌中毒 衛署證實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2010.04.17 04:39 pm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下午表示,苗栗婆媳中毒案,婆婆的血清檢驗證實肉毒桿菌中毒,媳婦的檢體仍在檢驗中。至於兩人所食用的送驗物,仍由食品藥物管理局進行毒理檢驗。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婆婆的血清驗出肉毒桿菌A 型,在15日凌晨注射抗毒劑後,仍在台中榮總住院,插管治療,病情穩定。已於14日清晨死亡的媳婦,昨天司法相驗,法醫研究所將1 份檢體轉送疾管局,進行血清檢驗。

這是繼13日公布的桃園母女之後,今年第2 樁的肉毒桿菌中毒確定事件。案例中的媳婦和婆婆分別在11日毒發,出現嘔吐、腹瀉、頭暈、眼瞼下垂、肌肉無力、吞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媳婦14日清晨在光田醫院死亡,婆婆於14日晚間由另1醫院轉至台中榮總。

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本年迄今共通報6 例疑似肉毒桿菌中毒,3例確定,2例已排除,另1 例即媳婦檢體在檢驗中。

食品藥物管理局則進行食物毒理檢驗,將婆媳的血清注射到動物體內,並將豆干、醃蚵等疑似食物進行微生物培養。由於肉毒桿菌中毒潛伏期約12到36小時,肉毒桿菌生長萌孢需要時間,前者預計明天結果出爐,後者約需2到3週。

【2010/04/17 中央社】@ http://udn.com/

/////////////////////////////////////////////

疾管局証實 媳婦死於肉毒桿菌中毒
2010-04-1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苗栗婆媳中毒案件,疾管局証實,已經死亡的媳婦也是肉毒桿菌的確定病例。疾管局把媳婦生前的血清檢體,注入老鼠體內,老鼠在注射之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經由司法解剖媳婦遺體,取得的心臟血液檢體,注入老鼠體內,也出現典型症狀,這位媳婦是國內最近三年來,第一起因為肉毒桿菌中毒的死亡個案。食品藥物管理局預計傍晚五點公佈,究竟是豆干、還是醃蚵惹禍。

衛生署疾管局週六証實,苗栗婆媳中毒事件,還在住院的婆婆是A型肉毒桿菌中毒,週日再証實,已經死亡的媳婦也是死於肉毒桿菌。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媳婦死於肉毒桿菌的哪一型別,還要再檢驗,不過,型別不重要,已經確定就是肉毒桿菌。

「四十四歲的媳婦,她生前的血液檢體打到老鼠身上,老鼠在剛開始的六小時出現型症狀,經過二十四小時,老鼠已經死亡;婦女過世之後的檢體,我們也打到老鼠身上,老鼠也出現很典型症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慢傍晚五點之前,確認是豆干、還是醃漬物蚵仔被肉毒桿菌污染。連同苗栗婆媳在內,今年到目前,一共有四例肉毒桿菌的確診病例,前兩起是一對桃園的母女;而苗栗媳婦中毒死亡,則是最近三年來,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的第一例,上一次是在200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