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距今500年/菜園角遺址 出土俯身葬人骨

距今500年/菜園角遺址 出土俯身葬人骨
更新日期:2010/04/05 04:1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年代距今約四、五百年前的彰化福興鄉的菜園角遺址,去年底出土了三具人骨,三具人骨均確認為「俯身葬」,頭頂朝北北東方向,考古學家推論可能有小型的集中墓葬區。這是彰化平原首次出土史前時代晚期的人骨,對進一步瞭解彰化平原早期文化樣貌,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二月由於彰化縣福興鄉公所進行南外環道路的施工工程,嚴重破壞菜園角遺址,因而立即停工,繼而委請中央研究院考古學者郭素秋搶救挖掘。去年十月挖掘出三具人骨,皆為手直放於身體兩側的「俯身葬」,其中兩具人骨保存相當完整,且第二具人骨側腰上有三顆貝珠等。

此外也出土數個貝塚和一個火塘遺跡,其中貝塚為過去人類丟棄垃圾的垃圾堆,貝塚內出土大量陶容器破片、豬鹿等動物骨骼、魚骨及龜骨等;火塘則為過去人類烹煮食物等所遺留下的火燒土遺跡。目前正進行室內整理與報告撰寫的工作,還可能對人骨做DNA檢驗。

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郭素秋表示,菜園角遺址文化內涵屬於番仔園文化晚期,代表著彰化平原史前時代最晚階段的遺留,可能與十七世紀荷蘭文獻(熱蘭遮城日誌)中所記載的平埔族馬芝遴社有密切關聯,不過仍需進一步研究。

郭素秋說,俯身葬是台灣中部地區番仔園文化常見的埋葬姿勢,不過在台中的番仔園文化遺址,除了出土直肢的俯身葬外,也常見有雙手置於背後腰際的俯身葬。至於番仔園文化的人們為何要以「俯身」進行埋葬,學界尚無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