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8歲童攀3490公尺高山 報告祖靈我不累

8歲童攀3490公尺高山 報告祖靈我不累

中央社╱中央社 2010-04-03 15:39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祖靈,我不會累」,強風曠野下,聲音雖然微弱卻充滿自信;8歲布農族小朋友邱俊完成攀登三叉山和嘉明湖壯舉,在3490公尺的三叉山頂點報戰功,告訴祖靈「我回來了」。

以布農族小朋友為主的台東縣霧鹿國小,前天舉辦「尋根之旅」,攀登三叉山和嘉明湖,有3女5男8名學童參加,年紀最小的是8歲的邱俊,他和父親霧鹿國小主任邱榮義、以及小六的姊姊邱楓、小五的哥哥邱辰,一起完成壯舉。

「很高興」,昨天晚上結束2天1夜的行程,背包還沒放下,邱俊的臉上完全沒有倦容,他說,當他爬上海拔3490公尺的三叉山頂時,真的很高興,他和哥哥、姊姊在三角點一起唱八部合音和報戰功。

邱俊說,父親告訴他,唱八部合音是要告訴祖靈「我們回來了,請祖靈保佑我們一路平安」;報戰功是要向祖靈誇耀「自己的表現」,「我大聲的告訴祖靈,爬到三叉山,我不會累,很陡的好漢坡,也沒休息」。

邱俊說,4月1日清晨,大家從向陽登山口出發,經過美麗的黑湖,還有很陡峭的「好漢坡」,接著一家人在「玉山園柏」前照相。父親說,這株「玉山圓柏」曾獲選為林務局出版的月曆照片,抵抗寒風侵襲,和承受積雪,就像駝背的老翁一樣。

路上還看到1隻死亡的山羊,沿路有許多「糞便」,有大有小。父親告訴他,大的糞便是水鹿的,小的糞便是山羌和山羊的;父親還說,晚上住在嘉明湖避難屋時,有水鹿靠近,「但是我睡得很熟,爸爸沒有叫我起來看水鹿」。

邱榮義說,布農族過去奔馳在中央山脈,而三叉山、向陽山、嘉明湖是布農族的獵場,嘉明湖更是布農族的遷徙十字路口,布農族往北遷徙到花蓮,往東遷徙到台東,往南則到南投。為了讓自己的小孩了解布農族文化,因此帶著12歲、11歲和8歲的孩子攀登三叉山和嘉明湖。

除了文化的傳承外,也訓練小孩子野外求生技能,最讓他高興的是「8歲小兒子的體力比我想像的強太多了」。

8歲的邱俊,完成攀登嘉明湖和三叉山壯舉,在海拔3490公尺的三角點,頂著強風鳴唱八部合音,告訴祖靈他傳承著布農族的文化;大聲的報戰功,告訴祖靈,布農族的後代再度奔馳山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