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火山灰雲 打亂波蘭總統葬禮

火山灰雲 打亂波蘭總統葬禮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0.04.18 02:57 pm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夫婦的靈柩17日由總統府移上靈車(見圖),出發前往安葬地點波蘭南部城市克拉科,首都華沙市中心廣場聚集了10萬波蘭人為卡欽斯基送行。
美聯社

美、德、法領袖 全都缺席

冰島火山爆發造成的火山灰雲引發飛安顧慮,波蘭機場16日起無限期關閉,讓預定參加波蘭總統卡欽斯基18日喪禮的各國元首紛紛取消行程,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沙克吉都無法成行。

冰島南部火山14日噴發後,火山灰隨大風不斷南飄,籠罩歐洲上空,歐洲有21個國家機場和領空全部或部分關閉,導致歐洲航空史上罕見的混亂,原定赴波蘭南部克拉科市參加喪禮的近80個外國代表團紛紛止步,改派駐波蘭使節弔祭。

其他缺席的包括英國王儲查理、加拿大總理哈珀、南韓總理鄭雲燦,印度、日本、墨西哥等國也取消派代表飛往波蘭的計畫。但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將參加。

輾轉抵達的 幾乎全部由陸路

卡欽斯基夫婦所乘專機10日在俄羅斯失事墜毀,機上96人全部遇難。卡欽斯基夫婦靈柩於18日清晨運抵克拉科,安葬在克拉科山頂有著上千年歷史的瓦維爾城堡。

能夠參加喪禮的外國政府領袖多半來自歐洲,而且幾乎全部由陸路抵達。拉脫維亞總統扎特萊爾斯為了到場行禮,預計要歷經14小時、596公里的車程。行程更遙遠的是愛沙尼亞總理安西普,需要坐車18小時,才能抵達相距1300公里的克拉科。

捷克總統克勞斯計畫結合汽車和火車,完成前往克拉科的525公里行程。羅馬尼亞總統巴塞古則搭乘直升機到羅馬尼亞北部,再轉汽車經由匈牙利和斯洛代克到波蘭。

克拉科市府當局期待能有40國代表團參加喪禮,依然努力準備史無前例的嚴密安全措施。

【2010/04/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