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大哥喪禮另類秀場 展實力 比陣仗

大哥喪禮另類秀場 展實力 比陣仗
更新日期:2010/04/19 02:53 廖嘯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廖嘯龍/台北報導】


黑道大哥喪禮,近年來已成為黑幫凝聚團結、展示實力的另類舞台。從「大寶」喪禮,首創馬隊夾道陣仗、「蚊哥」喪禮前,台日黑幫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當天為「平安日」,到陳啟禮靈柩以專機運載返台,竹聯八大老扶棺,場面愈見盛大,連當時總統陳水扁都公開斥為「不良示範」。


八十五年綽號「大寶」的四海幫老大陳永和,在北市出殯,堪稱大規模黑道喪禮的濫觴,當年靈堂佔地兩千坪,正門搭建巨大的黑色牌樓,上插繡有「四海」的黑色大旗,光是四海、竹聯兩幫,合計就動員一萬名幫眾,全數身穿黑衣致祭,根據警方蒐證,當天前往公祭總人數超過兩萬,為歷來之最。


出殯時,四海幫不僅派出大批馬隊開道,還包下專機,載運靈柩南下高雄,黑影幢幢的畫面,透過媒體報導,讓警方承受極大壓力,而在事後展開一連串掃黑行動反制。


黑道喪禮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九十四年,有「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的「蚊哥」許海清過世,台日黑幫首次聯手在五星級飯店召開盛大記者會,宣布出殯當天為「黑道平安日」,囂張的態度,讓警方驚覺,有人企圖藉機重組黑道版圖。


果然公祭當日,近萬名黑衣部隊穿著印有各幫派名稱的背心,大剌剌地齊聚第一殯儀館,警方全數蒐證後,花費數月「按圖索驥」將入鏡的黑幫份子一一掃蕩到案,瓦解了這股蠢蠢欲動的黑勢力。


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滯留南洋十數年,造成幫內分崩離析,九十六年陳啟禮身故,從遺體運返國門到移靈大直,電子媒體全程轉播,引起總統陳水扁不滿,公開直斥會對年輕人造成不良示範。


總統跳腳,警政署跟著地震,也顧不得「人死為大」,選在公祭前兩日,就對竹聯幫展開大掃黑,儘管抓了七十餘人,對黑道的影響,卻依舊難敵八大老扶棺背後的權力分配象徵,竹聯幫巧妙地藉由陳啟禮的喪禮,完成了宣示正統及世代交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