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波蘭總統伉儷、政要墜機 97人亡

波蘭總統伉儷、政要墜機 97人亡
自由news
更新日期:2010/04/11 04:11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日外電報導〕一架搭載波蘭總統列赫.卡辛斯基夫婦、央行行長、最高軍事首長及其他政府高官的俄製圖波列夫—154型總統專機,十日因濃霧而準備降落時,疑似因飛行員未遵照指示而墜毀於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林斯克附近的一座森林,機上九十七人全部罹難。波蘭政府菁英一夕殞命震驚波蘭全國與世界,波蘭已宣布依法由國會議長科摩勞斯基暫代總統職權,並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波蘭總理圖斯克也將趕赴失事現場坐鎮。

機齡26年 疑降落撞到樹梢

卡廷空難喪生的波蘭政府、軍方高官總計有總統及第一夫人、兩名眾院副議長、參議院副議長、副國防部長、總統府國安局長、中央銀行行長、參謀總長,陸、海、空軍總司令與特種部隊總司令以及一個左派小黨總統候選人,還有多名牧師等。波蘭政治軍事機關的最高層人物在這次空難中幾乎被摧毀殆盡,這也恐怕創下史上單次空難折損國家菁英人數最多的紀錄。分析家認為這起空難的政治衝擊將很長遠,而且令波蘭政治生態丕變。不過,預料空難尚不至於直接影響波蘭政府的運作,因為波蘭總統雖然是三軍統帥,但主要是儀式性的角色。

政軍高層折損 史上最慘重

俄國緊急事務部表示,這起空難共九十七人喪生,其中八十九名乘客、八名機組員;不過,波蘭外交部說,乘客名單為八十九人,但一人未趕上飛機而逃過一劫。失事客機的兩具黑盒子已經找到,俄羅斯國營通訊社「俄羅斯新聞社」報導,卡辛斯基的遺體也已在現場被尋獲。

俄國斯摩林斯克省省長安徒菲耶夫說,這架機齡二十六年的噴射客機在接近斯摩林斯克的機場時,因濃霧而撞到樹梢,墜毀於機場兩公里外的一座森林,斷成數截起火。

為卡廷慘案赴俄 同地又傳悲劇

俄國通訊社報導,失事原因目前懷疑是駕駛員疏失。俄羅斯空軍副司令阿留辛中將說,「在距離二.五公里時,航管發現機組員加速下降,已經在滑翔線以下開始下降」,「航管負責人命令機組員回到水平飛行,當機組員並未執行指示,又多次下指令指示降落另一座機場……然而機組員繼續下降,不幸的是以悲劇結束。」

從俄國電視畫面可看出,飛機殘骸散落在整片森林,有部分殘骸仍在燃燒中。消防隊已趕往現場撲滅火勢。目擊者表示,失事飛機在向左傾斜後墜毀,且墜地時有兩次很大的爆炸聲。

代總統科摩勞斯基已宣布,舉國哀悼一星期。俄國總理普廷與總統梅德維傑夫雙雙致電給圖斯克致哀,並保證與波蘭合作調查空難。已親自領銜空難調查委員會的普廷還告訴圖斯克,會做到充分告知,俄國已宣布十二日全國哀悼。

專機去年曾大修 政府無錢汰換

卡辛斯基此行是要參加二戰波蘭菁英軍官在卡廷森林慘遭紅軍屠殺七十週年的紀念儀式。曾領導團結工聯反共的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形容這起意外「無法想像」。一臉錯愕的他說:「蘇共七十年前在卡廷殺害波蘭菁英。今天,波蘭菁英正準備對在當地遇害的波蘭人致敬時,竟又在當地遭到不測。」

卡辛斯基的孿生兄弟、前總理賈洛史拉夫.卡辛斯基對弟弟的喪生感到「震驚哀痛」,他所屬的法律正義黨(PiS)發言人說,「賈洛史拉夫.卡辛斯基因這起悲劇感到極為哀痛,但仍保持堅強。」

波蘭長久以來就有討論汰換政府領袖專機的聲音,但苦於資金短絀。波蘭官員透露,失事的圖波列夫—154型總統專機在去年十二月曾進廠大修,包括更換三具引擎、翻新電子飛航裝備以及更新機艙內部空間。根據「飛航安全網」指出,圖波列夫—154型飛機的空難共六十六件,過去五年就占了六件。俄國國營航空公司Aeroflot最近才讓旗下的圖波列夫—154型飛機停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