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北市公有靈骨塔 清明將封櫃不能開

北市公有靈骨塔 清明將封櫃不能開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0.04.05 07:13 am

台北市公有靈骨塔相當搶手,每年清明節都有大批民眾到這裡追念已逝的親人;但市府殯葬管理處決定,明年開始,清明及中元不讓民眾「開櫃探親」,引起民眾反彈。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北市政府殯葬處日前決定,台北市的公有靈骨塔,明年起的清明節及中元節都「封櫃」;也就是說,民眾清明節掃墓時,不能再打開櫃子觀看、觸摸親人的骨灰罐,但這兩天以外時間都有開櫃。


總統馬英九父親馬鶴凌骨灰罐也在公有的富德靈骨樓,明年起,馬總統若想在清明、中元「開櫃思親」,同樣要吃閉門羹。

台北市政府殯葬處長杜英輝表示,每年清明掃墓人來人往,不但管理不易,塔櫃門把鎖甚至常被弄壞,基於安全考量,才決定清明、中元暫時不開櫃。

北市兩座公有的陽明山靈骨塔及富德靈骨樓,已在塔外牆上張貼公文,上面寫明「為維護塔內骨灰罐寄存之安全,並提供潔淨之祭祀空間」,明年起,清明節及中元節暫停開櫃,其他時間則照常服務。

昨天與家人到富德靈骨樓掃墓的女子林今富,看到公告相當錯愕。她說,自己只有清明會來掃墓、看親人,每年都會拿鑰匙開櫃、放上乾燥劑,不能開櫃實在造成困擾。她也批評市府未盡告知之責,公告「太小張」,一般民眾根本看不到。

南港區王先生則痛罵市府根本「亂來」,他表示掃墓一年才一次,是民間習俗,不能開櫃實在「太誇張了!」

去年曾有一名許姓婦人清明前夕到富德靈骨樓祭拜,發現已存放十五年的亡夫骨灰罐竟不翼而飛,當時靈骨塔管理問題更被議員痛批。據了解,清明、中元暫停開櫃,就是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但杜英輝表示,不開櫃只是暫時,因塔櫃老舊,已計畫全面更新靈骨樓塔櫃;未來是「雙層」塔櫃,內層透明隔板,外層的門不需上鎖,打開就可看見骨灰罐,安全性也提高。

殯葬處計畫先從富德靈骨樓動工,目前富德有十一萬個塔櫃,希望在五年內完工,預計花費上億元,五年後再恢復清明、中元開櫃。陽明靈骨塔則尚未考慮更換塔櫃。

..點此觀看vcr

※延伸閱讀》
‧ 北市公立靈骨塔 1年內恐額滿
公立靈骨塔 1年內恐額滿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0.04.05 04:03 am
台北寸土寸金,居住大不易,現在連祖先的安息地都成問題。陽明山、富德兩座公立靈骨塔,因塔位較民間便宜,向來都很搶手,甚至有外縣市居民想幫先人「遷戶口」,如今已面臨塔位不足危機。

北市府殯葬處指出,陽明山第一靈骨塔92年間已全滿,富德靈骨樓的骨灰罈只剩947個,加上納骨罈4021個,共僅存4968個。以北市每年超過5000、6000個塔位需求估算,不到一年就會額滿。

為紓解塔位不足問題,北市府殯葬處耗資2億多元,在陽明山第一公墓靈骨塔旁興建第二靈骨塔,預計可容納5萬個塔位,去年8月底已動工。但市府殯葬處長杜英輝坦言,陽明山第二納骨塔最快要到明年年中才會完工,正式啟用則要等到年底。

杜英輝說,目前剩下的塔位多位於梁下、柱子下,民眾興趣缺缺,但若塔位提前額滿,「的確會是個問題」。他表示,殯葬處正積極掌握工程進度,同時改善、汰舊塔櫃,不讓「沒塔位」的狀況發生。

依市府殯葬處收費標準,北市市民在公有靈骨塔寄放骨灰罐一個只要1萬元,納骨罐3萬元,外縣市居民則各為3萬及9萬元,但價格遠比民間納骨塔動輒7、8萬至幾十萬元便宜相當多,成為一般民眾或弱勢家庭安排身後事的首選。

陳姓殯葬業者私下說,公有塔位只剩不到5000個,市府雖規畫興建納骨塔,但是否趕得上每年公有塔位的需求,令人存疑,他更擔憂一年後弱勢市民恐「死無葬身之地」。

杜英輝說,近年包括樹灑葬、海葬等多元環保葬都頗受好評。殯葬處96年在富德公墓內闢了1.2頃的詠愛園,共有6000個樹灑葬穴位,可重複輪替使用,至今申請樹灑葬已有1810件;5月中即將登場的「北北桃聯合海葬」報名也較去年多,有47件。

杜英輝說,建議市民選擇樹灑葬或海葬,不但完全免費,又可兼顧環保,不會有額滿問題。

【2010/04/05 聯合報】@ http://udn.com/

‧ 歷史新聞/馬鶴凌安座富德靈骨樓一樓樑柱邊
歷史新聞/馬鶴凌安座富德靈骨樓一樓樑柱邊

【聯合報╱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2010.04.05 06:58 am



編按:本文原刊登於【2005-11-06/聯合報/A5版/話題】

穿上生前最帥氣的一套西裝、皮鞋擦得光亮,馬鶴凌步上最後一程前,化妝師特別為他梳了一個左分的西裝頭,看上去就像是安詳地睡著一般。

馬家至親昨天早晨六時抵達台北市第二殯儀館遺體化妝室,家屬全身黑衣素服,在馬鶴凌的遺體旁,跪拜祝禱,準備陪葬品。馬英九和家人貼心地把馬鶴凌生前看書用的放大鏡、老花眼鏡、兒孫輩給他的家書、幾本愛看的書放入棺內。

馬鶴凌的骨灰罈安座於富德靈骨樓一樓入塔右側第五層塔位。工作人員說,他們為馬家找尋所剩不多的「好風水」塔位,馬鶴凌安座的塔位,就是「樑柱側邊」且坐西朝東方位,有「挑大樑」之意。富德靈骨樓距離馬家僅廿分鐘車程,日後祭拜也方便。

負責治喪的龍巖人本集團表示,馬家喪葬費共七萬多元,馬家治喪過程簡約,花費少,不設靈堂、不公祭、不設牌位,連一般家祭公祭的國樂團也省了,直接以背景音樂代替,完全不適用「殯葬套餐」,但這反倒讓業者傷透腦筋,必須重新規畫動線流程。

【2010/04/0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國軍公墓e化 未來上網祭拜
國軍公墓e化 未來上網祭拜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 2010.04.02 04:08 am
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 清明掃墓電子化 / 吳文良
最近到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掃墓民眾,發現置放骨灰罐的忠靈殿新設「電子祭拜廳」;後備司令部指出,「電子祭拜系統」也在軍網建置,最終希望讓民眾在家就可上網祭拜亡故國軍。

國軍示範公墓管理處上校處長范昭榮昨天表示,汐止市五指山上的國軍示範公墓,目前已停止土葬。

范昭榮指出,五指山氣候多變且雲霧繚繞,民眾去一趟得舟車勞頓,清明節人車壅塞,後令部去年底開始試辦國軍專屬電子祭拜系統,現在除在軍網建置,明年台北、彰化、高雄忠靈塔都將成立「電子祭拜廳」。

「拜拜也用電腦喔!」不少掃墓民眾看到忠靈殿左側「電子祭拜廳」,都好奇觀望;現場解說軍官指出,電子祭拜可依宗教信仰及習俗,點選中式、西式,祭拜過程並有電腦語音引導。

范昭榮表示,為建置祭拜系統,兩年前就請國軍遺族提供亡故者的戎裝照片和相關資料,只要做好資安處理,並連上網路,民眾就可在家上網祭拜亡故將士。

有民眾讚許「以後到美國、大陸都可以拜囉!」「連祭拜都e化,國軍有進步!」卻也有人認為掃墓沒到現場,卻靠電腦,沒備妥三牲、水果和鮮花祭拜,會「愧對先人,太沒誠意!」

【2010/04/02 聯合報】@ http://udn.com/

‧ 歷史新聞/北市55處墳墓 分20年遷葬
歷史新聞/北市55處墳墓 分20年遷葬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 2010.04.05 06:58 am
編按:本文原刊登於【2006-08-24/聯合報/C1版/北市.文教】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昨天在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殯葬專案報告時指出,殯葬處準備編列64億9200多萬元,分20年將市內55處墳墓遷葬,遷移至靈骨塔或改為樹灑葬。

殯葬處表示,總共要遷葬的面積約146公頃,待遷的墳墓約十萬多座,前5年以影響居民生活,妨礙市容觀瞻的墳墓優先處理,主要是北投區大度路、文山區景興街、大安區辛亥隧道右側及南港區中南街的公墓。

議員黃珊珊表示,遷葬的問題確實重要,也有急迫性,但需要長遠的規畫;她說,內湖、南港許多墳墓都是因為建造北二高而遷來的,現在又要遷走,之後是否還會再遷,質疑政策應該一次到位。李文英也說,遷葬只遷公墓,私有墓地怎麼辦,補償金只有5、6萬,有人願意遷嗎?

對預算部分,議員則多表示遷葬有其正當性,但殯葬處應該開發經費來源,以減少支出。黃珊珊建議,遷葬對附近住戶、企業,甚至是建商都有好處,希望成立遷葬受益會,讓受益者付費,也可考慮讓市民捐款,來改善住家附近景觀。李銀來則要求殯葬處提列更詳細的計畫。

殯葬處長林世崇說,殯葬問題確實遇到困難,為維護市容及水土保持,目前已公告禁葬,原有公墓除了陽明山第一公墓、信義示範公墓外,其餘都需要遷葬,但依往年編列7、8000萬預算,根本不夠。

林世崇無奈表示,一殯、二殯老舊,建造陽明山靈骨塔又被反對,富德靈骨樓也只剩1萬5000個塔位。

他表示,遷葬後的空地主要作為公園用地,像現在的福州山公園之前就是公墓。

林世崇說,包括二殯的火化爐破舊過期,還有塔位不足及場館整修都是問題,迫切需要解決。

【2010/04/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