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大陸殯葬業吃香 大學生爭相入行

大陸殯葬業吃香 大學生爭相入行
20100401 17:02:36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社會對殯葬業向來有偏見,但隨著社會觀念改變和大學生就業競爭壓力增強,近年來殯葬業吸引越來越多大陸大學畢業生投入。

新華社報導,中國首部殯葬綠皮書「中國殯葬發展報告(2010)」調查顯示,中國殯葬行業從業人員超過7萬人,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殯葬從業人員不斷增加,不少高校(大學)和中等專業學校(相當於台灣的五專)陸續開設「現代殯儀技術與管理」科系,招生和就業情況十分火爆及搶手。

湖南省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殯儀系黨總支書記鍾啟順說,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從1995年首度開設大陸殯儀專業科系以來,相關人才需求量極大。目前,大陸近1200多家殯儀館每年人才缺口約8000人,而學院近300名應屆畢業生早已被預訂一空。一些畢業生在大型殯儀館當上主管,月薪超過1萬元人民幣,普通工作人員月收入也有1500元以上。

鍾啟順表示,以前沒有人願意從事社會地位低的殯葬業,殯葬人員不是弱勢群體,就是被遺棄的孤兒,技藝傳授落後,但隨著時代發展,新的防腐冷凍設備、化粧整形技巧和注重人文關懷的殯葬儀式不斷出現,以往殯葬從業人員已跟不上時代腳步,殯葬行業需要專業教育。

從事殯葬業的大陸年輕人儘管收入穩定,但日常生活仍有許多不便。例如,壓抑自我情緒、從來不和人交換名片、被陌生人問到職業時,用「民政部門」、「服務行業」等矇混過去。

多名殯葬業人員反應,由於社會偏見,終身大事一般都是找同齡的同事或老同事的子女作為對象。

鍾啟順說,湘潭殯儀館曾招聘8名員工,特意挑選4男4女,就是考慮員工棘手的婚姻問題,「最後,他(她)們8人組成了4個家庭。」99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