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桃源射耳祭 老外慕名來

桃源射耳祭 老外慕名來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2010.04.06 03:06 am



延平鄉桃源村布農族青少年在部落長老指導下學習射箭。
記者羅紹平/攝影
今年台東縣布農族首場射耳祭昨天在延平鄉桃源村登場,一早部落裡數百位布農族人盛裝參與,活動中族人歡喜唱歌、跳舞,布農族小朋友則跟父親、祖父開心學習射箭、狩獵技巧,場面歡樂。

昨天射耳祭在位於延平鄉桃源村蝴蝶谷布農族聚會所廣場舉行,因活動獨特且兼具豐富人文,不少旅行社聞訊一早帶來大批觀光客,連外國遊客也慕名參觀。

延平鄉桃源村長蔡文豪說,布農族射耳祭一般固定在4月下旬、5月初舉行,剛好遇到清明節假期,村裡有不少旅外工作、求學的族人返鄉掃墓祭祖,決定提前舉辦射耳祭典,讓旅外族人一起參與,也讓桃源村射耳祭搶得「頭香」。

蔡文豪說,早年布農族人4、5月種完小米後,會利用農閒時間上山狩獵,並且分享獵物,當獵人帶著獵物返回部落,族人歡欣慶祝,部落長老也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學習以弓箭射獵物的耳朵,傳承原民文化薪火。

昨天上午桃源村布農族人在部落長老引領下,依傳統習俗先「祭槍」,感謝獵槍、上蒼幫族人捕獲獵物,接著進行「報戰功」儀式,由獵人、勇士誇讚自己有多英勇,曾捕獲多少獵物;隨後進行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吟唱感謝神明祖靈庇祐。

在傳統歌舞表演時,族人熱情邀請在場遊客共舞,現場氣氛沸騰。

活動以「實彈射擊」比賽最具震撼力,布農族獵人持傳統毛瑟槍比槍法,砰、砰槍響聲如雷鳴般迴盪山谷間,遊客驚呼連連,部落青少年跟著父執輩練習以弓箭射獵物耳朵,笑聲洋溢。

【2010/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