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愛的羅曼史 吉他樹田憶亡妻

愛的羅曼史 吉他樹田憶亡妻
自由時報
2011/05/10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許多飛行員第一次飛臨阿根廷哥多華省拉瓦城的彭巴大草原上空,都會對蔥綠草原上出現的一個景象驚嘆不已:一片種了柏樹、尤加利樹等7000棵樹、並排出巨大吉他形狀的樹田,這片樹田背後有個愛情故事,代表種樹老農夫對亡妻的思念。

悉心種植、照料這片長逾1.1公里吉他形樹田的是,現年70歲的佩德羅.馬丁.烏利塔,他用這塊地景藝術品獻給亡妻葛拉西亞.耶萊佐斯。烏利塔生於當地畜牧家庭,年輕時在歐洲漂泊度日,1960年代晚期28歲時返鄉,被17歲的葛拉西亞吸引,決定娶她為妻。但是這樁婚事差點遭牧師攔阻,因為牧師擔心烏利塔不會與妻白頭偕老。最後烏利塔證明,葛拉西亞是他此生最愛,子女和朋友都說,兩人的婚姻很幸福。

地形巧合 設計吉他形狀

這片吉他形樹田緣起於葛拉西亞有一次搭飛機經過一片大草原時,發現一塊地因地形巧合,鳥瞰很像擠奶桶,就想有一天把自家田地設計成她喜歡的樂器吉他的形狀。子女們說,「當時父親年輕、忙於工作和他自己的計畫,他都跟媽媽說『以後再說』。」但沒多久,葛拉西亞1977年就因顱動脈瘤過世,過世時還懷著第5個孩子。

痛失愛妻的烏利塔,決定依照她的心願,自己動手打造吉他形樹田。他種植柏樹排出琴身和星形音孔,琴弦是用6排的尤加利樹,藍色調樹林從空中鳥瞰特別突出。現年38歲的女兒索拉達說,種樹時全家動員,「4個小孩每人隔3公尺站成一排,在各人所站位置種樹」,如此種出各個所需形狀。種下的樹苗還屢遭野兔、野豬破壞,烏利塔說,「一再重種到我幾乎要放棄了」。好不容易樹苗長大,吉他樹田開始成形,子女們說,那種感覺就像媽媽還活著。

烏利塔在妻子過世後,一直單身多年,1990年代才認識另1名女子,生了1個女兒,現年11歲,但他一直沒再娶。除了看照片,烏利塔未曾從空中親眼看看這片獻給摯愛亡妻的吉他樹田,因為他怕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