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一起跳給在天上的爸爸看!」

外配媽媽超熱血 為學習衝第一
更新日期:2011/05/31 00:17 張舒涵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只要聽到有免費課程,我一定衝第一!」莊清珠13年前千里迢迢從印尼來台,礙於語言隔閡不敢獨自出門、依賴性強,幸好在先生陪同上課,長年鼓勵下,她不只學會佛朗明哥舞、肚皮舞,美容美體也是拿手絕活。


跳給天上的丈夫看


然而莊清珠準備已久的表演,卻在幾個月前先生驟逝難過到放棄跳舞,女兒一句安慰:「媽媽跳舞最美,我陪妳一起跳給在天上的爸爸看!」讓她決定重拾舞蹈人生,進而獲選新北市民國100年新住民親善大使優勝的殊榮。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別規劃6月為國際文教月,辦理一系列國際文教系列活動,包括「新住民親善大使暨幸福家庭選拔活動」、「多元文化音樂節」及「多元文化電影節」等。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選出40名新住民親善大使、新住民幸福家庭代表,參與通譯人才培訓、教材編撰、廣播節目錄製等,協助推廣國際多元教育。


▲新北市舉辦100年國際文教系列活動「新住民親善大使暨幸福家庭選拔活動」,後埔國小推薦的莊清珠表示,台灣雖然小,但是聚集了各種國家的人民,對她而言台灣非常大,就像一個小型聯合國。(圖文/楊萬雲)


拿到優勝的新住民莊清珠,得獎感言笑中帶淚。莊清珠說其實來到台灣的前8年害怕溝通困難,不愛出門,只向先生學了簡單的客家話,不但老和講台語的婆婆雞同鴨講產生誤會,兩個孩子也跟著她學來一口帶有腔調的中文。


一開始,莊清珠趁著在婆婆早餐店幫忙時,找店裡小朋友聊天,向他們請教不懂的字彙,再用羅馬拼音勤作筆記,還透過收看台語連續劇,反覆學習台語;更在先生不斷鼓勵下,帶著孩子到國小補校上課,平常她教孩子算數學,孩子教她國文,相輔相成學習。


丈夫支持 學習不中斷


莊清珠特別感激先生在學習路上的陪伴,為爭取更多學習時間,她離開早餐店的工作,白天上政府提供的免費課程,學習佛朗明哥舞、肚皮舞、越南舞、泰國舞;晚上在積穗國小上課,也定期受邀到學校教印尼文,這段期間先生常常接送她上下學,有時也陪她聽課,也陪她一起考機車駕照;她談到,剛開始跳舞的初衷是瘦身,如今卻舞出不同的人生,讓她不時受邀參加表演。


如今獲得親善大使的殊榮,莊清珠卻禁不住紅了眼眶,她感嘆,先生在4個月前心肌梗塞過世,讓她人生陷入谷底,決定放棄跳舞;不過,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常在一旁鼓勵她,告訴她跳起舞最美,要她把爸爸當作出國工作,3個人還是可以生活,讓她決定要比孩子更堅強。


為鼓勵莊清珠,女兒在比賽前2天,向她學了一支佛朗明哥舞,陪她上台表演,讓她驚艷不已。她說,先生生前一直期待來看她跳佛朗明哥舞,因此選這支舞,相信在天上的他一定很開心,她將繼續學習表演,努力將孩子撫養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