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職業探索 學生發現送行者偉大

職業探索 學生發現送行者偉大
(2011/5/11)
國語日報
陳祥麟、趙瑜婷/綜合報導

 北北基桃四縣市舉辦的中小學學生專題寫作,今年以「發現生命中的彩虹」為主題,讓學童透過專題研究,了解生涯探索。新北市教育局昨天頒獎表揚特優獲獎團隊,有學童體驗當「一節教師」,有人在學校開早餐店,更有學生鼓起勇氣,到殯儀館了解殯葬行業,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認。

 新埔國中五名八年級女生決定以殯葬業為研究對象,除了上網找資料,看電影《送行者》、《父後七日》,還到殯儀館了解靈堂布置的過程。

 學生黃郁暐說:「剛研究殯葬業時,有些害怕。以前有人辦喪事,父母都要我們儘量避開。」學生楊凱卉則說,殯葬業的工作很偉大,以前她以為從事殯葬業的人是找不到工作,「逼不得已」才做,現在才知道這個職業很了不起。以後若有機會從事相關工作,她不會再排斥。

 麗林國小有一組學童研究早餐店的老板,獲得特優。六名四年級學童為了想了解早起工作者的辛勞,在學校開一間「彩虹堡」早餐店。學童邱立穎說:「開早餐店很辛苦,我們學會分工合作最重要。」

 麗林國小另一組研究教師的職業,六名四年級學童除了觀察學校教師作息,還到各班體驗當一節課教師。到二年級體驗當教師的洪毓琪說,教師的工作很累,有些學生調皮不聽話,或是影響班級秩序時,她會用糖果獎勵表現好的學生。

 新埔國中教務主任黃琳玉表示,對學生而言,學習不再只是枯燥無味的死記課本,而是能運用在生活中解決問題。透過生涯探索的主題,學生第一次體驗到各行各業對工作的認真和投入,也為自己的生涯規畫建構清晰的目標和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