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秀才一首詩 學童挖出百年事

秀才一首詩 學童挖出百年事
2011/01/05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新化國小學生何欣穎(左起)、林珮筠、陳姍鴻、陳文捷參加「擁抱原鄉、訴說部落大小事」專題寫作,獲優等第一名驗。 記者吳淑玲/攝影、翻攝

台南市新化國小六年八班學生何欣穎、林珮筠、陳姍鴻、陳文捷因前清秀才王則修的一首詩,興起認識孕育「古文學家」的土地,4人以「虎頭埤畔─礁坑三庄頭采風錄」,獲得原台南縣教育處「擁抱原鄉、訴說部落大小事」專題比賽優等第一名。


學生為了深入了解礁坑社區3部落,第一次走訪古墓、古厝,訪問耆老、查看族譜,都是難得的經驗,有人說走訪墓地有點可怕,但為了調查還是要壯膽看清楚碑文。


他們為深入了解前清秀才王則修出身的礁坑社區卅六崙,實地走訪當地開基祖墳,是難得的經驗。 記者吳淑玲/攝影、翻攝

「在密密麻麻的族譜中找名字,眼睛都快脫窗了。」學生陳文捷說,製作圖表時電腦突然斷電,全部要重來,過程波折四起,但完成後收穫很多。

「片雲出岫本無心,日暮猶知返故岑,羨殺人間輕富貴,安閒似汝去留任。」去年7月何欣穎等人參加學校資優班在虎頭埤舉辦的夏令營,看到前清秀才王則修歌詠虎頭埤的美景,興起了解這位前清「詩人」的想法。

學生說,王則修是卅六崙人,卅六崙是指山崙眾多,但不只36座山崙,甚至達到70崙。

他們同時也發現當地有3戶張姓族人,輪流祭祀太祖媽壇的「老君」和「太祖」,祭壇後有一根木製的鹿角用紅布蓋著,是以往不曾看過的。

他們還到礁坑子走訪開基祖的祖墳、有137年歷史的康家古厝,門額有縣老爺贈的「望眾鄉閭」,可惜屋子已成斷垣殘壁,只剩左右護龍。學生也找到康家祖先在200多年前開鑿的磚造古井,在現今鳳凰新城旁,可惜因開闢產業道路古井已不復見。

指導老師林金葉說,其他參賽學校都是以排灣族、魯凱族、撒奇萊雅族等為研究對象,新化國小以學區礁坑社區為主題,讓學生深入了解自己的家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