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人體展冒瀆亡魂? 日教授提告

人體展冒瀆亡魂? 日教授提告

* 2011-01-20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十九日電】

 「人體不思議展」近年經常在日本各地展出,總計有六百五十萬人參觀,一具具解剖屍體,一塊塊內臟器官的立體切片,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也引起「遺體標本到底算遺體?還是展示品?」爭議,更有大學教授認為展覽已淪於商業化、冒瀆死者尊嚴,因此將告上法庭。

 京都市左京區的勸業館去年十二月舉辦「人體不思議展」,住在會場附近、專攻生命科學的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名譽教授宗川吉汪,以「會場陳列許多屍體,侵犯其過平靜生活的權利,遭受莫大的精神痛苦」為由,將在廿日向京都地方法院提出告訴並要求賠償。

 當時的展示品大約一百七十件,包括十幾具可看見肌肉和骨骼的男性全身標本、將身體一部分或內臟器官橫切面的標本、露出血管的呼吸器官標本、胎兒的標本。

 會場上有些中國人的標本,但沒有標明提供者。主辦單位在日媒追問下透露,那是經由向中國大連的研究設施借來的標本,也得到遺族同意。

 宗川教授強調:「展示的標本,有些人體奇特動作,是後屍體未僵硬前,就須塗藥才會有的動作,冒瀆了死者的尊嚴。這項展覽剛開始以學術目的為主,後來商業色彩逐漸增強,從生命倫理的觀點來看非常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