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別再叫公媽了! 呂抗議:公媽=逝去祖先

別再叫公媽了! 呂抗議:公媽=逝去祖先
更新日期:2010/12/31 19:57
跨年前夕,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公媽派」的蔡同榮、呂秀蓮等人,終於忍不住抗議「別再叫我們公媽了」。蔡同榮說這根本是年齡歧視,還要大家跟他比吊單槓、看誰體力比較好。而呂前副總統直言,「公媽公媽」台語意思就是死去的祖先,難道黨內把他們當死人嗎?


記者會一開始,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內公媽派代表的蔡同榮忽然氣呼呼,爆出這番話。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大家在新聞報導,不要再說公媽派,講這些很傷感情,公媽派是對年齡歧視,妳們如果再說公媽派,我要找你來比體力,看是要仰臥起坐還是吊單槓,還是要比5千公尺,都沒關係。」

蔡同榮計較的是年紀,而呂前副總統在旁,冷冷地補了這一句。前副總統呂秀蓮:「死去的祖先是公媽,如果民進黨當權者,把過去民主的先進視為公媽,那是認為說他們已經死掉了,我想他們沒有沒這居心,只是太不懂甚麼叫台灣話。」

也難道呂前副總統有意見,因為雖然民進黨內講到「公媽派」,泛指資歷很深、悍衛基本教義派的前輩大老,像是綽號阿嬤的許榮淑。不過,公媽公媽,台語講來就是祖先牌位,真的很尷尬。

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龍廷:「一家一家來,公媽(祖先)隨人拜,就是兄弟如果分家,他們公媽祖先牌位,就是你拜你的、我拜我的。」

台語老師也說公媽這辭不能亂用,這些民進黨的資深大老,被喊公媽這麼久,跨年前夕,要大家別再喊公媽公媽的,觸霉頭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