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喪禮上的故事

喪禮上的故事




更新日期:2011/01/17 00:07 本報訊
立報news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249341


【本報訊】這是一部從死亡開始的書,作者憑《殺鬼》一書照耀台灣文壇,他彷彿無疆界的想像力、瑰麗又充滿濃厚鄉土味道的風格,在讀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此書,卻用輕鬆有趣的口吻,道出一個個阿婆愛聽的故事。


書中不少故事取材自作者的家族故事,由父母透過不同場合表達「生命教育」的意涵,作者經過時間的醞釀才化成篇章,自稱只是紀錄者,期盼讀者能在閱讀間暫時忘卻憂愁。


出生在日治時期的阿婆,長壽的祕訣,竟然是聽故事,甚至靠「故事藥」治病與排遣悲傷。當阿婆過世時,她唯一要求,是邀請大家到她的喪禮上講故事,所以路過的、奔喪的、看熱鬧的人通通來講故事了……。


內容試讀


全村唯一喜歡老妞的是我阿婆。她說:「這隻牛怎麼看,都滿像我的模樣,又老又不中用了。」然後,她也笑呵呵的撫摸牠。


就在這時,爸爸宣布了好消息,要把老妞賣了。當然,村裡沒有人會買,凡是農夫都不會買被稱為「一攤廢皮」的老妞。爸爸的意思,是把老妞賣給屠宰場殺了。這是農村慣例。一頭牛,不管多麼勞苦功高,等到牠腿斷了、眼瞎了、蒼老了,即使愛牠,也不會養到終老,得趁牠還有呼吸時,賣給屠宰場,用錐子從頭蓋敲死,肢解販賣。老妞的命運成了定局,沒功勞,屬笑話一則。我們毫無惋惜,想快速的把這道「甜點」送走。


可是,故事沒這麼容易結束,老妞送宰的前兩天,我阿婆走失了。阿婆有摘草藥的習慣,給自己治痛風。她那天出門,到了晚上還沒回家。夜雨下得兇,在窗上炸出濃霧般的水花。家人擔心死了。爸爸估算,即使雨停,如果阿婆在山裡待上一夜,也難逃失溫命運。他向村人求救。


村中出動了男丁,穿雨衣,拿手電筒在山裡找。夜好黑,雨嘹亮,呼喊阿婆的聲音發揮不了作用。眼看情況越來越糟,我想起老妞,牠的左眼青瞑,右眼卻明亮得像螢火蟲,能在夜裡穿透濃霧,引領爸爸回家。如果這樣,牠也能夠帶領大家找到阿婆。


爸爸照我的意思,從牛棚牽出老妞,解開繫在鼻環的繩索,在牠的兩牛角各掛上磺燈,說:「去吧!找到我阿姆,你就自由了。」然後,拍牠的屁股驅趕上路。


「去吧!去找吧!給我們看看你的『才調』(本領)。」我喊。


我們躲在後頭遠遠的,給老牛自在。牠在牛棚兜幾下,走入雨中,大雨灑在牠身上,形成霧氣,朦朦朧朧。要不是有響亮的牛鈴與磺燈指引,這場雨可能讓我們也失去老妞的蹤影。老妞走得慢,這裡晃,那裡轉,餓了又啃兩口草。跟在後頭的我們可急了,雨下在燥熱的身上快沸了。過了好久,老妞走上阿婆慣常走的山道。雜木矗立,承受雨勢的樹葉像擴音器放大了雨聲。老妞的身影越來越模糊不清,我們也聽不到鈴聲,只看到磺燈在林間幽滅。


老妞在山路上兜了一會,忽然間,傳來哀鳴,掉落山谷。我們跑到老妞失足的地方,往下看去,又黑又深,也越看越嚇人。這時我們也發現,老牛頭上的兩盞燈相距有十餘公尺,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捏著腳尖,往下探,下行了數十公尺,首先看到一截斷裂的牛角卡在粗壯枝枒間,燈掛在牛角,雨在燒燙的燈殼蒸出霧氣,發出吱吱聲,淡淡的,好哀傷的一盞燈。老妞受傷了,再也無法擔任搜索阿婆的任務。


當我們來到溪谷,卻眼見動人的一幕。老妞斷角的傷口冒血,雨水把牠的頭糊成了爛番茄般。可是,老妞只失去一盞燈,另一個牛角還掛燈,明晃晃。那圈小小的磺燈照亮我們尋找的人。沒錯,阿婆躲在橫倒的大樹下,幾乎像孩子一樣發抖。老妞微笑,用巨大的身體靠去給阿婆溫暖。


「你用微笑對付世界,我的整顆心也熱了。」阿婆鑽到老妞鬆垮垮的奶子下,那不只像一把傘遮雨,還像棉被散發溫暖。


世界仍在下雨,又冷又寒,老妞的回應總是微笑,沒有比這種語言更簡單的了。牠以微笑化解所有的困難。


我們帶阿婆回家,給她薑湯與乾衣服。她說,她跌落山谷後,再也沒體力爬上陡坡,眼前暴漲的溪水也斷了路。她沒轍,躲在樹幹下,以為熬不過夜晚,再度睜開眼時卻看到一圈燈光照亮的微笑,那是老妞,不覺流下淚水。


原來呀!老妞跌落山谷不是無意的,牠是為了趕快找回阿婆。自此,牠也得到報償。爸爸不賣掉牠,視老妞為家中一分子,由我負責照顧。


華語文學相關書籍


那段偎在洞裡的日子


作者:蘇家盛


出版社:玉山社


ISBN:9789860259247


【本報訊】總也一事無成的父親,說出決定養鴿、描畫贏得賽鴿獎金的那個午後,魔法般地在敘事者黯淡時光裡點亮一盞燭火,〈決定養鴿的那日午后〉擷取童年一處散發螢光的時間轉角。


藏在幽深洞穴裡的變態性啟蒙記憶,猶如永不結痂的傷口,〈那段偎在洞裡的日子〉,勾勒出成長之路上難以承受之輕、終在夢中退化的飛翔翅翼。


整天做著尋寶發財夢、與祖母鬥氣而外出窩居,說是嘗試「半穴居」生活的祖父,帶著他坐火車回屏東老家,〈祖父帶我回「家」的那日午后〉裡,那回家之路,一種充滿童話感的美麗世界,與祖父的發財夢疊合成一趟美妙的神祕旅程。


作者不斷地在小說裡尋找著生命的轉折點,那些轉折點,有些灑著迷人金粉、花香,美麗明亮,有些幽深闃黑,甚且散放著腐味;有時在美夢中飛翔,有時在深穴裡迴游……他的小說之筆,捕捉了一處處神祕的時間轉角。


告別的年代


作者:黎紫書


出版社:聯經


ISBN:9789570837230


【本報訊】不管是怎麼一回事,告別總是艱難的,無論是要告別想告別的與該告別的。畢竟那是一種哀悼的工作。


此書串起了三代人的共同回憶,一個家族的歷史,一個種族的集體記憶,大馬的錫埠,三個時空交錯下的杜麗安。


故事從513開始,「你」一直以為這是一種正在消失中的歷史語言,一種適合為祖父輩撰寫傳記的文字。


然而從513頁開始的書,讓你感到怪異。「你」忍不住翻開書的最後一頁……,而這本像磚頭一樣厚重的書,被擱在圖書館裡最低層,而且是最靠牆的,彷彿停放在時光的深處。那角落最惹塵,也最容易被遺留或忽略。


可是現在「你」覺得它一直沉默地守候,為的也許是有一天被你發現。


春在綠蕪中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


ISBN:9789868631878


【本報訊】「綠蕪中,春逝去,花落水流東;從30年後看30年前,細數其中的人情心事、滄桑茫漠,回首滿是情深意濃。」


《春在綠蕪中》一書結集作者成名作《停車暫借問》時期前後十數篇散文,記述故鄉中國東北、八○年代的香港與求學美國密西根的遊歷與交遊。親情、友情、愛情,當年3條景色參差、風光各異的路徑,30年後在曉陽的生命中交匯,回顧半生所歷情緣,莫不是恩情的體現。


全書收錄鍾曉陽提供十餘幀珍貴照片搭配每篇散文,並在30年後的今日補上「後傳」略述前文成稿之後的年月裏、人事變遷的種種。另特別收錄〈為了啟動靜止的引擎〉:鍾曉陽接受香港作家鍾玲玲專訪,一談停筆十年的心境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