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苗縣首座公立殯儀館 坐落頭份

苗縣首座公立殯儀館 坐落頭份
更新日期:2011/01/12 20:16
【鍾志明 苗栗頭份】


隨著苗栗縣的都市化人口增加,各地新型的公寓,大樓住宅形式也不斷增加,讓頭份地區開始思考,殯儀館的設施需求,經過8年,兩位鎮長的努力,苗栗縣內首座公立的殯儀館,11日終於落成。


由於殯葬設施背後代表的,可是一個區域的都市化過程,只是有了第一座公立殯儀館後,卻也點出了苗栗地區相關的殯葬設施,仍有不足的其它配套問題。


苗栗縣內首座公立殯儀館,頭份殯儀館終於正式啟用了,這對越來越都市化的,頭份竹南地區而言,確實是民眾盼了許久的公共設施,由於苗栗縣內至今,沒有任何公立殯儀館,民眾如果家中遇到喪事,不是要像這樣封街辦喪事,就是花錢在私立的殯儀單位,處理後事。


不但費用較高,可能也影響市區交通,因此頭份鎮立殯儀館的落成,對地方而言,也是都市進步的象徵。


頭份鎮長 徐定楨:「尤其現在頭份大樓林立,後事都沒地方好辦,路祭也常常妨礙交通,妨礙安寧,所以有了鎮立殯儀館之後,鄉親可以更方便。」


前任頭份鎮長 陳永賢:「當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頭份鎮,我們的往生者包括家屬,一個尊容、一個尊敬。」


從8年前開始推動,經歷兩位鎮長任內,頭份鎮立殯儀館終於完工,只是苗栗縣內的殯葬配套設施仍舊缺乏,例如縣內火葬場,只有南庄大湖兩處,且爐數不足。


苗栗縣民若有親友往生要火葬,往往要遠赴台中大甲火葬場,也讓許多喪家覺得不便,且非台中縣民收費較高,讓苗栗縣政府認為,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的規畫,還是要繼續推動。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殯葬科長 竺學致:「水土保持計畫以及開發計畫,這2個計畫只要拿到縣府的核定函,它就等於是完成審查,那它就是可以在擇日,進行大地工程的整地部分這樣子。」


苗栗縣政府表示,縣府主導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將是四合一的園區,包含火葬及公墓都會在其中,對於這樣的規畫,許多鄉親也樂觀其成,認為苗栗縣因為工商發展較慢,導致相關公共設施缺乏,殯葬設施僅是其中一部分,主管機關怎麼打造一個,宜居宜業的生活大縣,相信還有努力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