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校園、墓地共處 直潭國小情境教育

校園、墓地共處 直潭國小情境教育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5 04:11"

記者潘杏惠/專題報導及攝影

隱身在山林間的新北市新店區直潭國小,近幾年間以百年特色小學打出名號,但鮮少人知道,學校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不但贏得森林小學美譽,校內其實充斥不少美觀整齊的墓園,在全台校園裡,相當少見。

直潭國小內,最出名的墓地當推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祖墳,而除了王家祖墳外,根據校方統計,校園內大大小小的墓地共有七座,分別坐落在司令台後方、蝴蝶園區以及一處孩童最愛的秘密森林基地。

特別的是,墓地並非淹沒在荒煙蔓草中,至今仍有後代祭祖打掃,墓地乾淨漂亮;師生們早已習慣「陰陽共處」,但許多外來客初次造訪,不免好奇。

總務主任盧娟娟指出,直潭國小原蓋在直潭淨水場附近,但當時因保護飲用水源需要,土地遭徵收,地方商議,開放小粗坑路附近的菜園土地蓋新校舍,民國五十年正式啟用。

盧娟娟說,當年不少居民逝世後,直接安葬在菜園內,才會形成現今墓園仍在校園內的情況,雖然校方已陸續買回近三分之二的土地,至今始終維持「陰陽和平共處」情形。

盧娟娟不諱言,很多家長剛到學校參觀時,確實會被墳墓充斥的景觀嚇了一跳,但幾經解釋,很快就能接受,更何況,這對小朋友來說,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學習機會。

盧娟娟舉例,四年級社會課程內,有項祖先從哪裡來的課題,因此就近規劃孩子們在校內參觀墓碑,了解歷史背景,這也是情境教育。

盧娟娟坦言,許多調皮的孩子一開始會在墳墓前嬉鬧,後來慢慢懂得經過祖先墳前,盡量保持安靜,避免打擾到墳墓主人。另外,校內偶爾也會在夜間舉辦螢火蟲觀察活動、宿營活動,沒有特別忌諱。

而目前校園內除了假日湧入不少參觀遊客,許多堪輿師也很愛造訪,成為學校另一大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