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蔭屍不舒服」挖路挖出百年古棺

「蔭屍不舒服」挖路挖出百年古棺
更新日期:2011/01/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大馬路離奇見棺,挖路竟挖出百年大棺木!

台南市政府在安南區發包道路工程,日前進行到海佃路四段側溝,原本已挖好引道,且都澆上混凝土了,工地主任卻發現深度少挖了20公分,獨排眾議,堅持重新開挖,這一挖,竟挖出一具外型完整的上等棺木,葬儀社人員研判應有百年歷史,但因該地昔日並非墳區,大棺木究竟從何來?往生者是誰?為何巧合在民國百年出土?在平靜的鄉間引起議論。


工地主任覺得側溝太淺


世居該處,年逾七旬的楊姓老婦表示,她小時該處就是一片農田,只有碎石子的「級配」道路穿越其間,從來不知下面居然埋著一具棺木。


南市政府為改善安南區交通,在十二佃路到海佃路四段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工地主任何彥霆日前視察工地,發現原該挖到深度160公分的側溝,似乎淺了些,要求工人重新施作。


當時側溝底部混凝土已完成灌漿,且綁上鋼筋,重新施作很麻煩,工人和何某爭執,但何某堅持刨起混凝土後再往下挖深20公分。


堅持再挖20公分赫見棺


前天,怪手才剛開挖,就挖到一整片木板,原本以為是一般木頭,但眼尖的工人發現,木頭旁有不少石灰,這才知挖到棺木,於是緊急停工,為求慎重,昨天請來乩童到場處理。


昨日上午,乩童作法後將棺蓋打開,發現內部滿是積水,棺木並無被盜痕跡,但因年代久遠,亡者多數骨頭已化成骨灰,只剩下一些碎骨,包括衣物、毛髮都已與泥土混雜,無法辨識,僅有兩只陪葬的玉鐲及銅鐲,透露墓主可能是女性。


撿骨的葬儀社人員表示,依棺木狀況良好,顯然是檜木、樟木等高等木材打造,由棺木的等級研判,主人應是大戶人家;至於人骨風化起碼要7、80年。附近耆老表示,該處屬於安南區十二佃,在清末民初,有一吳姓大戶人家在該處擁有大片土地,有可能是吳家先人遺骸。


因現場未見墓碑,在乩童作法後,先將碎骨骸移往安定納骨塔暫時安置,並依法由區公所以無名屍公告,請家屬指認,空棺木則在現場拆解,以廢棄物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