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穿襪.送行 癌末病房志工情

穿襪.送行 癌末病房志工情

自由news
更新日期:2010/07/18 04:11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52歲仍單身的賴秀麗將癌末病房當作第二個家,當了13年志工,一雙巧手按摩、洗澡,以及陪伴,減緩癌末病人最後的苦痛,她專替臨終者做遺體照護,為他們穿上襪子,送亡者一路好走。


重返病房 賴秀麗一做13年


癌末病房是生命的暗房,在這個生死交替的驛站,人性顯露無遺,志工需有高超本領才能面對病人驟變的身心。13年前,賴秀麗參加屏基安寧病房首批專業志工培訓,第一次未做好心理準備,看到病房百態倉皇逃離,克服心理障礙後重返病房,志工一做13年。


她原本在棺材店當會計,老闆認同她的想法配合不扣薪,讓她安心在安寧病房當志工,越投入越深,最後離職當專職志工,每週至少到病房「上班」2天。


將病人當家人的賴秀麗說,癌末病房志工奇缺無比,一個人當多人用,輪值前一天會在家準備藥膳或熬烏梅汁,帶到病房與沒食慾或睡眠不足的家屬分享。一到病房,一下子用精油替腹鼓如山的病人按摩消氣,一會兒替躺在病床的孱弱病人洗頭洗澡,忙得團團轉;看著散發淡淡香氣的病人鬆了一口氣,輕輕點頭向她致意,賴秀麗嘴角的笑容更深。


遺體護理 穿新襪一路好走


賴秀麗有項特別的任務,就是遺體護理,一般人忌諱處理往生者遺體,她卻主動協助護理人員為往生者擦身、更衣、化妝,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幫往生者穿上新襪子,讓亡者一路好走。


看盡人間百態,她在一名為口腔癌丈夫悉心清理潰爛傷口的妻子身上,看到人世間的真愛;也從倉皇撲進她懷裡求助的孩子臉上,見到生命的無奈與恐懼;她更聽到全身刺青兄弟臨終前的懺悔。賴秀麗感嘆,不論身分、地位、財富,走到人生盡頭,一切都是空。


「還好,可以見到你」、「等我好了我也要當志工」,孱弱病人用眼神或隻字片語回應著賴秀麗的付出,讓她有力量陪著病人和家屬一起笑、一起哭,走一段無憾的人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