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臨終照護品質 亞洲第1

台灣臨終照護品質 亞洲第1

2010/7/15 上午 11:40:00

新加坡連氏基金會公布全球首份「臨終照護」品質排行,台灣名列第14,高居亞洲第1。(圖為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行藝文活動與病患互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15日專電)新加坡連氏基金會公布全球首份「臨終照護」品質排行,台灣為全球排名第14名,高居亞洲第1,新加坡則是全球第18名,亞洲第2名。

連氏基金會為提醒世人及政府不僅要重視生活品質,更要重視臨終照護(或稱安寧療護),在去年底委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訊息部展開全球首次的臨終照護調查,調查對象包括30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及10個其他國家與地區,評比資料包括國際組織、各國政府數據、訪問護理人員,昨天公布調查結果,台灣表現亞洲第1。

指數項目包括臨終醫療基礎環境、是否提供臨終照護、臨終照護費用和臨終照護品質等4細項,總指數排名得到全球第1的是英國、第2及第3分別是澳洲及紐西蘭。

據評比調查報告,在英國、澳洲及紐西蘭,臨終照護都是全國醫療政策中的一部分,政府確保國民都能得到臨終照護服務;其中英國是全球最先推出臨終照護服務的國家。

其餘國家如德國排名第8、美國排名第9、法國排名第12、瑞士第19、香港第20、日本第23、中國第37;顯示高度發展或富有的亞洲國家不一定在提供臨終照護方面有很好的表現。

在亞洲部分,台灣則高居第1,根據報細部評比,台灣在臨終醫療基礎環境、是否提供臨終照護、臨終照護費用和臨終照護品質等4項排名分別為全球第15名、第19名、第10名及第10名。

報告表示,台灣為亞洲第1,要歸功於較早肯定臨終照護的需要,報告並特別表示,台灣已經做到由全民健保承擔臨終照護。

台灣表現超越新加坡,報告認為主要是新加坡醫療保健支出只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3%,較全球平均的8.8%低,再加上目前老年人口數目與日本等國家相較之下並不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