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祭祖母文 人間福報2010.2.21

祭祖母文

2010/2/21 | 作者:育菁 人間福報


親愛的阿嬤,今天是您老人家出殯的日子,回想您的一生,五歲母親就過逝,十七歲嫁給阿公,生了我的爸爸、伯父和姑姑三個小孩,您個性溫和,是典型的賢妻良母,不但事奉公婆、相夫教子,也從不與人計較,與同父異母的弟弟、妹妹感情很好,嫁入這個大家庭,也與妯娌們相處得很好。您往生後,親人們都一一前來為您上香,表達對您的不捨與懷念。

每次農忙時,您都會煮點心和中餐,挑到田裡給農人吃,辛勞的工作讓您的手指縫潰爛,即便如此,您從無怨言,您娘家的爸爸很不捨,有時利用下午空閒時,跑來幫您用破布煙薰,直到娶了媳婦一同分擔家務,這現象才漸改善。

做人好善、慈悲為懷的您,遇到貧窮可憐人總是主動幫忙。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時,有災民暫時被安頓在大竹國小,當時阿公出米,您負責煮飯,跟災民結緣。

您對媳婦和子孫們始終很寬量和疼愛,總是關心晚輩是否有吃飯?是否有穿暖?每餐都是等大家吃飽了,您才去吃飯。您從不對媳婦做任何無理的要求,也不曾大聲責罵,與媳婦相處相當的和樂,因此和我的媽媽一同獲得了彰化市的「模範婆媳獎」。

您在祖父往生後,接觸佛法,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皈依在星雲大師座下,從此您勤於念佛,因而身體相當健康,直到近年來,因為年老骨質疏鬆,兩腳才無法走路。

國曆元月二十七日早上七點多,吃完早餐後,您和平時一樣,坐在椅子上休息,就這樣,像活菩薩一般,靜靜安詳捨報了。您就是這麼疼惜我們,沒有讓我們麻煩,使我們的心中更加萬般地不捨。

阿嬤,您對我特別地疼愛,從小您總是帶著我四處進香拜拜或是遊覽,嫁人之後,每回來看您,您總是問:「育菁,你什麼時候才會再回來?」我都回應您:「有空一定就會回來看您!」阿嬤!您可知道?我多麼希望能夠再聽到您問我這句話!

阿嬤,雖然您已經往生了,但我們對您的思念將永存於心,阿嬤!您一路好走!

嗚呼哀哉
伏維 尚饗
不孝孫女 育菁哭別
二○一○年二月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